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前海乱象:天后宫的祈福 青岛特产莲花果(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05 06:54:30 字号:TT

前海乱象:天后宫的祈福 青岛特产莲花果

    进入旅游旺季,本报党报热线陆续接到游客来电,反映天后宫中公开宣传封建迷信思想,巧立名目,收取花样繁多的“祈福钱”等问题。接到游客反映后,记者跟随一旅行团去天后宫亲自参观采访了一番,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青岛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

    老青岛人常说,“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这话一点没错,这座位于前海栈桥风景区内的古建筑,已在此矗立了五百余年,可谓见证了青岛沧海桑田的变化。

    现在,这里成为了2A级景区“青岛市民俗博物馆”,是一处集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和海洋文化于一体的著名人文景观。每天,来此观光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门票是免费的,但景点的历史和民俗介绍较少

    6月30日上午九点,记者在乘船游览了栈桥附近的海景之后,便跟随游客们一起,坐上了一家旅行社的中巴车。在车上,导游小姐表示,现在还没有到旅游旺季,他们将免费带大家去游览几个沿海的景点,希望大家回去后多多宣传青岛,宣传该旅行社。

    车子刚开,导游小姐就忙着介绍说,到青岛如果不游览天后宫,那就等于白来了。天后宫供奉的海神妈祖十分灵验,而且里面的游览是完全免费的。听到这里,车上游客们的兴趣顿时高涨起来。

    九点半,天后宫的门口已经排了很多游客,记者注意到,他们大多是跟着旅行团来的。而在一旁,有很多身穿红色制服的景区导游小姐在此等候。

  很快,她们分好队伍,每人带着一队开始进行讲解和导游。记者跟队参观时发现,导游除了“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的介绍外,几乎再也没有对青岛民俗有更多介绍,也没见所谓的“博物”。

  一路下来,不到十分钟,队伍便走到了天后宫正殿妈祖雕像前。

  偏房中十几位 “测算师”算命,抽签后被忽悠交钱

  到了妈祖雕像后,导游小姐便离开了,接手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他先对游客们说,“请大家往功德箱里面投钱,多少不限,心到神知。”因为导游之前声称十分灵验,众人便都拿出自己的零钱往里投钱。

  投完钱,男子又说:“现在请大家每人抽一签,记住签号。然后到厢房里面请‘大师’给你讲解一下你所抽的签的含义,讲解是免费的。”

  记者随众人到达厢房后,只见里面站着一排“大师”,有12人。其中一个“大师”接待了记者,随后便说了一些吉人天相的话。说完,“大师”拿来一张纸,在上面写了两个字“六对”,然后对记者说:“你到外面买六对蜡烛烧上,神会保佑你的。”

  话音未落,旁边便过来一个大姐,不由分说的把记者拉到了厢房南面的一间房子,让买六对蜡烛。记者问了一下价格,一对蜡烛十元,六对蜡烛便是六十元。

  而记者身旁的一江苏游客则是被“怂恿”点莲花灯,要义是点了莲花灯,全家今年要发大财运。因为一盏莲花灯的价格是200多元,这位游客表示难以接受。这时,其工作人员说,“这是神的旨意!不按照神的旨意行事,全家会遭难的。”听了这话,这位游客也只好“拿钱消灾”了。

  记者在此转了一圈后发现,只要游客抽了签号,最后都要被“忽悠”地交一些钱。而天后宫的“祈福钱”的名义更是花样繁多,足足有平安包、买蜡烛、点莲花灯、红丝带、功德箱等七八种。

  外地游客反映多次无果,市旅游局称:与各部门联合执法

  那么,天后宫中的“大师”算命、巧立名目收取祈福钱的行为是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其行为是否合法呢?

  对此,记者在网上搜索针对天后宫的投诉,发现从2007年开始,就有游客对该景点进行过投诉。近来年,对其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了。网友“渡口”称,他在买了六对蜡烛,点完高香之后,又被“大师”叫住,给功德箱捐了一次款。网友“熊先生”称,妈祖是值得供奉,但利用妈祖进行骗钱的行为,实在是给青岛抹黑!

  记者将天后宫的有关情况反映给青岛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其李姓主任表示,天后宫之前的确存在交祈福钱、烧高香的行为,青岛市旅游局也曾根据《青岛市旅游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其做出过处罚,从那之后这些现象就少多了,但一直没有根绝。现在,情况可能又有所反弹。对方表示将尽快联合有关部门去现场查看。

    在与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和其他有关部门在现场查看后,昨天下午,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刘姓处长致电回复本报,表示天后宫里烧的香有的的确超过了法定标准,现在已经要求全部撤掉了;因其建筑空间比较狭小,执法部门已对现场旅游秩序作了要求,保证游客的旅游质量;物价部门也按照规定对其物价和价格牌的标识重新作了调整;检查现场没有发现假和尚、假道士等非法人员,但其并未正面回答是否存有封建迷信行为。

    “水果”莲花果是个小忽悠

    青岛人对“莲花果”早已不再陌生,几年来,岛城旅游景区周边小商贩一直售卖着这一号称“水果”、实为南瓜的“青岛特产”,不知道坑骗了多少游客。如今,莲花果又开始卖了,昨日,记者仅在栈桥景区附近就发现了十几个小商贩在售卖莲花果,售价在15元至18元一斤不等,采访中记者见到不少游客上当受骗。

    昨日,来自西安的游客马先生向本报党报热线反映,他在路边花36块钱买了两个莲花果,摊主说是“水果”,但他切开吃的时候却发现“水果”发涩,而且一股南瓜味,才知道自己上当了,他回去找摊主却没找到,估计摊主推着小车到别的地方去卖了。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来到栈桥景区附近采访,在安徽路、中山路、广西路等路边发现了十几个商贩都在推着小车售卖莲花果,他们有的向游客介绍“这是青岛特产”,有的介绍说“味道香甜如蜜”,记者发现,莲花果的售价在15元到18元每斤不等,差不多一个就要一斤。在安徽路与广西路路口,一位年轻小伙花17元买走了一个,记者追上前询问他购买的原因,他表示“刚在青岛游玩完,看这东西稀罕,水果摊主说这是青岛特产,正好带到火车上去吃。”

    青岛农大食品学院院长王宝维告诉记者,莲花果并不是水果,更不是什么青岛特产,它其实是观赏南瓜的一种,前几年才引进青岛,因为形状讨人喜欢,而且存放时间长,大多被用来放在家里观赏,食用价值并不大。

    其实,商贩售卖莲花果坑骗游客的新闻年年都有报道,岛城知道“莲花果其实是种观赏南瓜”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轻易不会上当,但来青旅游的游客就很容易上当受骗,花了冤枉钱。

    五一期间,有外地游客上当后,曾在青岛论坛里发表了名为《如此莲花果,如此青岛人!》的帖子,表达了对青岛旅游市场管理的失望之情,引起了网民围观。近日,青岛新闻网上一条《谁来管管给青岛抹黑的莲花果》的帖子再次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网友“蓝蓝一片天”表示,这种所谓“水果”在崂山的很多景点都有售,为什么职能部门视而不见,任摊主坑蒙拐骗?网友“qq-su3”称,一个南瓜败坏了青岛的名声,代价太大,必须打击,不能让歪风邪气蔓延。网友“风刮的”则建议,为了不让那些商贩用莲花果骗外地游客、给青岛抹黑,强烈要求城管部门加强监管,禁止游商浮贩沿街出售莲花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