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版全国大学排行榜:中国海洋大学入围前50

来源:济南日报-- 2013-07-05 13:05:22 字号:TT

    今天下午,山东省高等教育评估所发布了2013年全国大学排行榜。与去年相比,排行榜做出一些调整,增加了5个评价指标,并将评价范围扩至重点大学120所,一般大学757所。今年,北大、清华、浙大仍稳居重点大学排名前三名,我省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入围前50名。

    山东省高教评估所发布的全国大学排行榜分为重点大学与一般大学两部分。在全国120所重点大学中,北大、清华、浙大分列前三位;山东大学位次和去年持平仍居第11位;中国海洋大学位列第49位;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却跌出了重点大学排行榜。山东省高教评估所主任杨玉春表示,测评数据都通过学校网站和教育部网站查阅所得,并没有直接联系校方。而石油大学拆分校区后,导致有些数据不可查,所以暂不计入排行。

    而在757所一般大学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山东高校有山东农业大学(第13名)、山东师范大学(第20名)、青岛大学(第23名)、山东科技大学(第52名)、青岛科技大学(第86名)、济南大学(第92名)。杨玉春表示,虽然去年山东财经大学去“筹”挂牌,但数据统计不完善,所以今年也未纳入排行榜。

    据了解,2013年的全国大学排行榜评价指标在继承前两年指标基础上,进一步得以完善,由去年的29项扩展为34项。从新增指标数据看,增加了反映教学和科研水平的一些新指标。比如在教学水平方面,新增了反映高校最新教育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果的指标,如“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量”、“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量”、“高校进入卓越计划的专业数量”等;在科研水平方面,新增了体现高校科研水平和成果的指标,如“973计划咨询专家数量”、“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863、973项目数量”、“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国际学术论文”、“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果数量”等。从采集数据看,2013年大学排行榜排名指标数据一般追溯到指标起点数据,数据更为全面;从运算数据量看,已达到五百万条数据,也远超往年数据总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