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未来3天还得继续蒸桑拿 阵雨天气将频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05:53:31 字号:TT

未来3天还得继续蒸桑拿 阵雨天气将频现

未来3天还得继续蒸桑拿 阵雨天气将频现

  早报讯 又是高温高湿!又是桑拿天!青岛已经连续3天出现了桑拿天天气,不过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下去,预计本周内将一直是“桑拿天”做主。导致这一天气持续的“元凶”是位于我国北方的副热带高压,青岛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西北部,这不仅带来了高温高湿天气,还给岛城带来了频发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昨天,尽管全市下了一场阵雨,但短暂的清凉过后,桑拿天又再次“当家做主”。“青岛昨天最低的湿度是80%,最高湿度达到了96%,最高气温27.3℃。”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空气湿度最高是100%,但这仅仅是个理论值,实际测量空气湿度只能是无限接近100%。

  另外,昨天青岛市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7.3℃,高温配合着高湿让桑拿天再次主导了青岛的天气。

  为什么我市桑拿天持续多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这个“元凶”是副热带高压。它是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大气环流的一个重要系统。副热带高压的东部是强烈的下沉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而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辐合上升运动区,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

  “青岛市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西北部,它给青岛带来了频繁的阵雨天气和持续的高温。”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由于阵雨出现的频率较快,给气象预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比如今天早晨的降雨就是在莒县五莲附近生成的,然后向东北移动,给青岛大部分地区带来了一场阵雨天气。”

  “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桑拿天还要再持续3天。”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未来3天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温度变化平稳,市区最高气温28℃左右,郊区最高30℃左右。“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空气湿度还会相当大,但风力却相当小,大多数时间是南风或东南分,风力保持在3到4级,市民出汗后仍然是无法及时挥发,仍然会很不舒服。”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不过频发的阵雨会给青岛带来一丝短暂的凉意。(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