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十大市民最关注食品肉菜水居前三 本周或抽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05:51:42 字号:TT

  5天时间,31700余人参加投票,市食安办通过青岛政务网开展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品种网上评选活动,引起我市市民的广泛关注。昨天,市食安办发布消息,投票已经截止,根据投票情况选出了生鲜肉等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品种,940余名市民通过网上报名参与抽检活动。据介绍,市食安办计划在本周就启动抽检采样活动。

  生鲜肉关注度最高

  投票结果显示,61.6%的投票者选择了生鲜肉,共计1.9万余票,排在第二位的是蔬菜,共计1.5万余票,第三位是饮用水,共1.3万余票。粮食、植物油、水产品、烧烤食品、熟制肉食品、熟制面食品、奶分别排在4至10位。

  “从投票结果看,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与一日三餐相关的食品。”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41.2%的投票者选择了饮用水,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用水的要求越来越高,这说明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植物油、水产品、熟制肉食品、熟制面食品和奶,这些人们日常生活食用量较大的食品全被选中。另外,消费投诉较多的和媒体曾曝光的烧烤食品也列其中。

  预计本周启动抽检

  “10大市民关注食品的抽检将按照 ‘抽检一个品种,规范一个行业’的思路,持续开展一系列检测活动并及时公布结果,使消费者更加及时、准确了解青岛市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安办将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确定这10大食品品种检测项目,重点突出安全指标,针对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高毒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以及对人体会产生危害的方面开展检测。

  记者了解到,本周市食安办就要启动抽检,到时将邀请报名的市民代表全程监督采样过程。本月中旬至8月初为现场抽样和检测的时间,8月份市食安办将汇总结果并组织相关食品专家对检测结果分析,8月中旬向社会发布抽检结果。

  据介绍,今年4月份,市食安办组织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大规模抽检。市民参与确定抽样品种,通过盲样送检的方式,并邀请市民监督检验,检验的项目高达115项,高于国家对该类产品的64项强制标准,其中增加了很多风险项目的检测,最终得出青岛市销售的主要婴幼儿奶粉全部合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