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校借读门槛高难敌家长热情 3年花10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8 06:20:50 字号:TT

高校借读门槛高难敌家长热情 3年花10万

  中考普通高中录取已经结束,但不少考生和家长依然没闲着。这些考生大都是没有被热点高中录取,寻找一所“好”学校去借读成了他们的目标。提高借读收费门槛、停招借读生……高中学校用这些方式拒绝借读,但考生们借读的热情依然高涨。

  打算

  通过“借读”提高成绩

  “我们家孩子平时成绩不是这个水平,到了热点高中之后成绩肯定能上来。”中考考生家长门女士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她的儿子今年中考以531分的成绩被市区一所高中录取,尽管成绩仅比这所普通高中录取线高了1分,但从门女士的表述中明显能感到一种“不甘”。

  “我们孩子的班主任也建议我们找所好高中借读。”门女士说,班主任说孩子很聪明,只是初中阶段年龄太小了还不知道主动学习,进了高中开窍之后学习肯定没问题。有班主任的鼓励,门女士给孩子找借读学校的劲头更大了,“如果能去有直升资格的高中最好,如果不能也要去热点高中。”

  考生小辛同样在寻找借读的学校,跟门女士想法不同的是,小辛想到郊区市高中借读,这其实也是很多考生家长的选择。小辛的中考成绩是573分,从分数上看不错,如果志愿填报合理,她应该能被15中录取,但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青岛9中,第二志愿选择的是青岛19中,第三志愿则是一所普通高中。“其实第一志愿是有摸高的打算,她的真实成绩考9中也很危险。”小辛的父亲老辛告诉记者,女儿中考发挥不太好,比19中的录取线低了5分,“班上跟她成绩差不多的同学都去了热点高中,她在普通高中待着肯定受不了。”老辛说,女儿想到平度或莱西借读,一方面这些地方的高中学校高考成绩不错;另外,远离城市的繁华,她可以集中精力学习。老辛认为女儿的要求并不过分,作为父母肯定要想尽办法支持。

  现状

  部分高中停招借读生

  市区考生中考考得不好到郊市区高中借读不是个新鲜事,从2005年之后一直很热。不过老辛打了一圈电话发现,今年的形势有些严峻,不少高中都明确表示不招收借读生了。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先拨通了胶南二中的电话,电话那边负责的老师直接告诉记者:“今年教育局规定十分严格,我们班额已经满了,没有座位给别人,不会招收任何借读学生。”当记者委婉地表示能不能再协商一下时,负责老师也有些无奈,“上学不是坐公交车,不能随便打站票,我们也没有办法。”随后记者又拨通了胶南一中的电话,接电话的老师明确表示,“我们现在不招收借读生”,当记者指出有朋友的孩子已经在办理借读手续时,对方一口回绝说:“没有的事,我们已经不收借读生了。”胶州实验中学的老师并没有拒绝记者,只是说“现在很难办理了,不过开学之后可能会好说。”对方还表示:“我先帮你联系看看,你过两天再打电话问吧。”

  往年的借读生招生大户平度一中的老师同样给了记者否定的答复,“现在政策改了,我们公办学校听上边的,今年没借读政策,我们不敢接收。”

  莱西一中北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回答说,去年学校没有招收借读生,不过今年政策有些放开,肯定会招,但招收的门槛较高。“我们要求考生必须要被跟我们学校水平差不多的高中录取,有学籍才行。”这名老师表示,莱西一中北校属于重点高中,对应市区高中最好是8所热点高中的一所。“今年教体局要求比较严格,学校说了不算,需要报教体局批复审核,够资格才能来借读。”

  遭遇

  想借读 学籍高中不放

  借读绝不仅仅是考生家长与被借读学校“两厢情悦”的事,考生学籍所在学校同样有 “一票否决权”。“借读学校都已找好了,但市区的高中学校死活不放,没办法只能放弃了。”市民陈先生的孩子今年读高二,去年这个时候他也曾为考生借读多方奔波,但儿子被录取高中不同意出具外出借读的证明。

  “学生外出借读原因是看不上被录取的学校,这对学校来说是个莫大的耻辱。”一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相比于热点高中他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并不差,成绩不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生源质量不行,如果学生想外出借读就放走,那么学校的学生会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低。在青岛25中改为青岛2中分校之前,每年录取的600多名新生中,有超过一半的考生选择到外校借读,很大一部分选择了区市高中。成为2中分校之后,外出借读之风有了明显好转。

  “不是我们不放学生外出借读,我们得为学生的前途负责,往年有不少学生外出借读3年之后,远不如留在学校发展好。”一所普通高中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学校高考成绩非常好,本科一批录取结束时,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接到了被录取的喜讯,但外出借读的10多名学生,只有3人够了二本线。

  算账

  3年借读要花10万

  热点高中仅借读费就要6万元

  如果说拒绝陌生人是高中学校为借读生设置的一道门槛,那么高收费则是第二道门槛。“我们以前是每年1.5万元,今年的借读费是两万,借读3年需要6万元。”莱西一中北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随着考生和家长借读热情的高涨,借读费也水涨船高,3年前大部分区市高中的借读费总共只有3万到4.5万元之间,现在基本已涨到了5万元以上,名气大一点的高中借读费清一色的6万元。“这个不是钱的事,如果你想来借读需要找学校老师做担保,确保考生成绩不是特别差,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不给我们拖后腿。”这名老师的言外之意是:想交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市区选一所热点高中借读,需要的费用更多。一所热点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3年的借读费已经从5万元涨到了6万元,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家长嫌借读费高而放弃,“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想来借读,我们实在招架不了。”

  一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在区市高中借读3年下来,大约需要花费10万元左右,而这些还不是借读生的所有花销。记者了解到,即使到区市高中借读,考生也必须要被市区一所高中录取,取得学籍,否则无法参加3年后的高考。而考生要取得市区高中的学籍,必须坚持高中3年按期缴纳学费,高中阶段每学年的学费为1600元,3年下来即使没有在被录取高中上学,也要往学校交4800元。而如果没有达到公办高中录取线,被民办高中录取,要保留学籍则需要交1万元的学费,这类考生要到区市学校借读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大了。

  说法

  有些学生不适合借读

  市区一所热点高中校长认为,外出借读,考生和家长的目的是想获得更好的教育,包括好的师资、好的学习氛围等等,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借读的高中学校录取线肯定都要高出借读学生的成绩,这意味着考生进入该借读学校之后成绩处于“垫底”状态,如果差距很大,考生的自信心会受到严重打击,甚至被拖垮。

  面对考生到郊区借读的热潮,这位校长说,确实有一部分考生经过3年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一批考生不适应区市高中的紧张学习生活,吃不了苦,最后不仅没有取得好成绩,反而不如在市区读一般高中的同水平学生。

  该校长表示,区市高中生没有受到城市生活的影响,一门心思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高考是他们鲤鱼跳龙门的机会,因此学习动力非常强。而市区学生则不同,在城市里见惯了各种诱惑,到了区市高中之后,根本受不了早起晚睡、吃饭像打仗一样的生活。

  “在哪所学校上学不是学生成功的关键,关键在于学生适合什么样的学校。”这位校长表示,如果学生自律能力比较强,学习兴趣高,只不过是因为没有发挥好,那完全可以到区市高中去接受一番苦练;如果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家长想把他们送到区市高中严管起来,这种愿望很难实现。

  政策

  控班额减少借读生数量

  其实,市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曾下文要求减少借读生数量,每年高中招生文件中更是明确规定要严控班额,小班化招生的学校每班不能超过40人,非小班化招生的班额不能超过50人。在中考录取前夕,省教育厅也曾专门下文,要求各地高中学校招生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能超过50人。

  多所区市高中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停招借读生的主要原因是市、区两级教育局要求严格控制班额,“招生时班额是满的,再招借读生,每班学生肯定要超过50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