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业内解读贷款新政:下一步是存款利率放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0 14:32:41 字号:TT

  6月底的“钱荒”似乎还在眼前,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也在银行“钱荒”的推动下得到进一步深化: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短缺、支持经济转型是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政策意图。

  昨日晚间,山东青岛部分业内人士在听闻这个消息后表示这是“预想之中,预料之外”,而由此开启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显然并未结束,据估计今后存款利率放开也是迟早的事。

  新政:

  银行自主确定贷款利率

  昨日,央行宣布:一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二是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三是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四是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影响:

  大企业议价能力强实惠多

  “这是把原来企业从银行贷款的价格管制彻底打开了,从此前的贷款下限0.9倍放开到去年的0.7倍,再到现在彻底放开,掀掉管制银行的金钟罩。从资金需求方来看,大企业的议价能力强肯定会受益更多,因为银行都想做这个业务,企业的融资成本会下降,是个利好。对小企业来说也是个好事,政府鼓励中小企业贷款。这次的政策出台,从6月末钱荒监管层的意图就能体现出来。”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这样说。

  他表示,从深层次解读,此次放开贷款利率限制更是克强经济学的延续,经济新政的进一步展开,同时也是应对当前经济增长减速的现实问题的资金流输血考虑。引导银行贷款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实现新一届政府经济承诺的重要举措。不过,从银行盈利性角度考虑,低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具有极强针对性。

  “这个政策对银行本身来说肯定是个利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以后银行要从单纯靠存贷业务息差赚钱的模式中转变过来,要向综合业务转型,要有软实力,而非只会靠息差赚钱。目前的消息肯定对银行股造成不小压力,下周一的走势不容乐观。”东海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胡春燕表示。

  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大部分都来自于赚取息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称:“银行利润90%靠利差,尽管一直在摸索、改革,但是盈利模式还是很‘原始’。好一点的商业银行或许能做到70%靠利差,30%靠综合业务,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了。银行今后的压力会加大,这是显而易见的。”

  推测:

  下一步就是存款利率放开

  此次,老百姓关心的房贷利率下限并非在调整之列,对此,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郭琦表示:“如今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是利率市场化链条中的一环,下一步个贷肯定也会放开,逐渐地存款利率也将走向市场化。”她进一步推测说,放开贷款利率验证了之前大家对利率市场化的预期,先放开贷款利率限制,然后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后,再逐步放开存款利率。

  银河证券首席顾问左小蕾表示,短期内金融机构不会下调贷款利率。左小蕾表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至于利率市场化的步骤,青岛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政府会有 “节奏性的打算”,银行原有的盈利模式将被颠覆。“这是把一些钱从金融机构中‘逼’出去,让我们这些资金需求方不再看银行的脸色,市场化的调节让我们也更有了议价能力。”在市南区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的陈先生这样表示。

  业内人士称,很多人在期盼政府重回刺激政策老路,利率市场化的决定其实是新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的一个重要声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