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马牙石青石板有望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8 15:46:23 字号:TT

马牙石青石板有望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马牙石青石板有望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马牙石青石板有望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正在修建的浙江路使人们对岛城马牙石路再次予以关注。在青岛西部老城区有不少历经岁月风霜的老路,每条路都有一个故事。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我市正在考虑将特色道路列入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让老路成为青岛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

  老路呈现青岛特色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说,青岛历史虽然不长,但特色路很多。马牙石路建在坡路上,用形如马牙的石头铺设而成,越踩越牢固;石板路在黄岛路上,大块青石板在雨后泛起水光,很有南方水乡特色;石阶路则是依山而建,每条路都不相同。 “这些特色路都是依据地势修起来的,当时工序挺麻烦。 ”其中马牙石路最明显,要先修理石头,再挖坑填石头,这种路不方便修建和养护,遇到安装管道时就更麻烦,不少路都被柏油路取代了。

  马牙石路有十多条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青岛目前有近10条马牙石路面保存完好,包括德县路、青岛路、福山支路、鱼山路、黄县路等。昨日下午,记者踏上德县路,这里的马牙石路面十分宽敞,有八九米宽,即使路两边停靠了两排私家车,中间依然空出两排车道。每个石块宽约10多厘米,长度不等,排列十分整齐。黄县路的马牙石从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长度足足有100多米,路面约六七米宽,是现存马牙石路中最长的。记者来到黄县路时,发现这里环境幽静,路面平坦,两侧有狭窄的人行道,路边有大块的基石。

  青石板路仅有一条

  黄岛路上的石板路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整条路大约有七八十米长,都是用大石板铺砌而成,两侧是老式二层楼和各种小商铺,让这条仅有7、8米宽的石板路显得古香古色。这条路上的每块石板有0.4米宽,长短不一,大部分都是1米长。整条路分为两段,前50米为上半段,大约有六七米宽,石板主要是横铺的。而下半段的石板主要是竖着铺的,路宽也比上半段窄,只有6米左右宽。岁月流逝,有些石板上的纹路已经被磨平,使老路更有韵味。雨后的石板路更为美丽,每块石板都泛着水光,走在上面,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镇。

  台阶路“隐藏”老城中

  据了解,因市区有多座山,依山而建的台阶路在青岛比较普遍。据了解,老城区大约有100多条石阶路,这些石阶路一般都是在通往山坡的主要道路上,或是在一些道路干线与之相连接的支路上,还有的则是构筑在一些背街深巷中。多数台阶路没有名字,其道路的尺度与周边的建筑相适应,也进入了不少外地游客的镜头中,在福山路一带,每天都有不少外地游客徜徉在周边的石台路上。

  老路将纳入“保护范围”

  对于所剩不多的青岛老路,鲁海建议将其归入保护范围,“马牙石路和黄岛路的石板路都很漂亮,经常有摄影爱好者来拍照,下雨之后更美,几乎每条路都有自己的故事,真应该对它们进行保护。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并没有针对老路的单独保护 。 “由于道路使用率高,翻新率也高,对道路单独保护确实有难度。不过在青岛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中,提出过对重点道路要进行保护,尤其是有特色的老路。”工作人员称,目前呼吁保护特色路的市民和专家越来越多,他们也在考虑将特色路列入保护范围,今后有望进行单独保护。(记者 刘泽源 实习生 迟凤姣 摄影 徐常青 德县路 马牙石路 黄岛路 青石板路 莱阳路 台阶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