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摄影师发起大拇指顺风车 虽免费路人仍婉拒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0 12:00:53 字号:TT

    跷起大拇指,既可以表示“你很棒”、“我赞成”,同时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搭顺风车”的手势。当你需要过往车辆帮助时,就可以伸手跷起大拇指,如果车辆顺路,便能免费搭你一程。为了缓解旅游旺季乘车难的问题,青岛一网友发起“伸出你的大拇指我送你一程”的爱心活动,现在已经有几十名网友响应,在车身张贴“大拇指”标识。昨天,记者跟着“大拇指”私家车上路,发现虽然有了“大拇指”车,但认识这一标识来搭车的人很少。

    微博 四五十名网友响应

    “伸出你的大拇指,我送你一程,作为一名私家车主我决定在路上遇到打车难的市民,只要你们伸出大拇指我会尽力送你们一程! ”这几天这样一条微博在岛城引起了不少关注,在这样一个乘车难的季节,这一举措无不让市民和游客感觉到清凉。

    发帖人名叫王国强,今年35岁,是一名专职摄影师。倡议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不少人关注,“帖子阅读量到了十多万,转发了300多次,还有四五十名网友主动下载标志贴在自己的车上予以响应。 ”

    体验 好心却遭乘客婉拒

    8月18日,王国强在他的车上也张贴了顺风车标识,标识张贴之后,市民和游客是否认可?下午1时,记者同王国强一起开车从福州北路前往百丽广场。福州北路靠近延吉路路口,有一对情侣在路边等着打车,王国强靠近路边,减慢了车速,可两人只看了车身几眼之后便向反方向径直走去。由于路段车流量比较大,王国强不能长时间停车,只好先行离开。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燕儿岛路和澳门路路口,有三名游客拎着箱子在等车,可王国强的车辆并没有吸引他们的注意。

    谢女士和家人、朋友站在百丽广场门口准备打车,刚拦下一辆,出租车以交班为由不愿意搭载。 “我们已经在这等了半个小时了,可一辆车都没有拦到。 ”谢女士几人来自湖北武汉,在青岛已经玩了两三天,对于青岛的印象除了风景美之外,打车难成了让他们头疼的事情。当王国强提出可以顺路把他们捎到延安三路附近时,谢女士又婉言谢绝。 “我们人太多了,有大人还有孩子,不方便,不过还是谢谢您。 ”

    成功 招手叫停顺路台东

    接着王国强开车沿着东海路向延安三路方向行驶,在佳世客南门从湖南长沙来青的陈女士和女儿躲在太阳伞下,见到有出租车经过,陈女士赶忙跑到路边伸手,可出租车都没有停。见到王国强的车从眼前经过,陈女士伸手示意,车辆停了下来,她和女儿赶紧跑了过来。“师傅,我们想去台东,能到吗?”由于正好顺路,王国强让两人上了车。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就在青岛待一天,上午在香港中路沿线游玩之后下午准备去台东。陈女士说,之前她在香港中路打车打了十几分钟,一直没有等到出租车,后来到东海路打车,也没有打上。 “刚才看到你车上的大拇指标签,我以为是青岛特有的即走即停的车,所以试了试,没想到还真的停了。 ”王国强听到这个美丽的“误会”后,便向陈女士和女儿讲述了“大拇指”的含义。 “如果下次遇到难题,还可以伸出大拇指寻求帮助。 ”

    为何不主动停车邀客?

    路边有不少人在等着打车,但王国强并没有主动上前停车询问,他告诉记者,这是免费搭车的一个原则——自愿。“我张贴大拇指的标识,表示我愿意接受你,但是你也要伸出大拇指告诉我,现在需要我的帮助,如果没有伸手而我贸然停在跟前,别人会觉得很奇怪,甚至会担心我是不是有所企图。 ”王国强说,“所以你不主动伸手,我不会停车,而彼此伸手的过程,也是一种相互信任。 ”

    另外,搭顺风车的另外一个原则便是免费。“决不能收乘客一分钱,即使乘客为了表示感谢想给你一些,也要婉言拒绝,因为一旦收钱,性质就变化了,甚至会成为非法营运。 ”

    万一发生事故怎么办?

    搭顺风车的行为在法律上被称为善意同乘。山东睿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福林介绍,如果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搭乘人员受伤,司机需要负一定的责任。 “首先根据交警认定司机要承担一定的事故责任,同时也要支付车内乘客的医疗费等,但具体金额可双方协商而定。 ”孙福林说,“现在很多私家车都有各种保险,保险公司会赔付一部分,除非是重大交通事故,否则赔付金额一般不会太高。 ”不过孙福林也提醒,搭顺风车必须免费,同时驾驶人员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记者 王婷 张译心 实习生 陈芳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