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海驶来外籍船载死亡船员 系菲律宾男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8 13:36:08 字号:TT

公海驶来外籍船载死亡船员 系菲律宾男性

公海驶来外籍船载死亡船员 系菲律宾男性

    近日,两个从乌拉圭入境的集装箱在黄岛口岸靠岸,检验检疫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这批废铜料中竟然夹杂子弹……作为北方重要的航运枢纽港,黄岛口岸每年出入境船舶8000多艘次,这些船舶航行在世界各地,装卸货物、上下人员情况非常复杂。如何将这些危险物品挡在国门之外?昨日,记者深入黄岛检验检疫第一线揭开面纱。 □记者 李德银

    铜废料中夹杂子弹

    提起当时的情景,黄岛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仍心有余悸。这批货物是从乌拉圭进口的铜废料,装在两个大型集装箱内。检验检疫人员说,这种废铜料隐蔽性强,现场查验检出难度很大,不仔细检查很难分辨出来。炮弹、子弹等爆炸性武器多来自近期发生战争的国家。此外,在允许私人持有武器的某些国家和地区,也常因对枪支弹药管理不够严格而混入并随废料出口。这种废弃弹药危害很大,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爆炸。

    进口棉花混入老鼠

    “棉花里怎么有老鼠屎,快点封箱检查! ”日前,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自印度进境的棉花实施检疫时,检出活鼠3只,经专家初步鉴定为印度地鼠,这是该局首次在棉花检疫过程中检出外来鼠种。

    该批货物共20个集装箱,由印度蒙德拉港运抵黄岛口岸。检疫人员对其中一个集装箱开箱查验时发现,地板上残留粮食种子和新鲜鼠粪。凭经验,检验检疫人员认为,这个集装箱中很可能有活老鼠。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该集装箱实施除鼠、消毒处理,最终捕获鼠类。随后,按规定对该批货物和集装箱进行了卫生除害处理和熏蒸处理。

    据介绍,这些外国老鼠身上经常带有鼠疫等致病菌。今年以来,已累计监测并处理媒介生物2526只,将危险阻击于国门外。

    严防不明死亡船员

    日前,黄岛检验检疫局接到某船代报告,由公海驶来的荷兰籍船舶上,1名外籍船员突发疾病,在航行途中死亡。黄岛局立即通知船方进行了先期处置,并及时上报,待该轮到达锚地后,检疫队伍马上登船处置。据调查,死亡船员为菲律宾男性、53岁,生前有高血压病史,发病时有心慌、胸闷等症状,没有发热、腹泻、黄疸以及皮疹等症状。现场查验也未发现尸体上有出血点、黄疸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现场检查,初步排除死亡船员因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致死可能。

    随后,由卫生处理队伍对船舶生活区、垃圾、泔水等进行了消毒处理。经法医鉴定,男子死因为“心源性猝死”,检疫人员虚惊一场,松了一口气。据了解,黄岛检验检疫局处置了多起船员不明死亡事件,防止了传染病传入境内的可能。

    进口设备辐射超标

    近日,1批土耳其来的旧设备运抵黄岛口岸,当集装箱经过通道式核与辐射监测仪时,仪器发出了刺耳的报警声。检验检疫人员要求集装箱再次过机检测,二次过机后仍报警,判定为中子超标。施检人员随后安排将该集装箱调至临时隔离区进行隔离,放置电离辐射警示标识,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随后,该局人员赶赴现场对该超标货物进行了进一步排查,排除了恐怖事件可能,并将该批货物情况通报给青岛开发区反恐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