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采摘节遭劫 苹果啃一口就扔日损五千斤(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7 12:59:45 字号:TT

采摘节遭劫 苹果啃一口就扔日损五千斤

采摘节遭劫 苹果啃一口就扔日损五千斤

    “十一”长假领着家人郊游,到果园亲手采摘水果,体验劳动乐趣,是一件惬意的事情。然而,记者从胶州洋河采摘节曲家芦果园了解到,长假期间,市民在采摘过程中浪费现象挺严重,游客随意丢弃、毁坏苹果,有的苹果被咬了几口还挂在树上,果农每天从树下捡出五千多斤果实,看了着实让人心疼。眼看采摘节已过半,果农希望游客文明采摘,避免浪费。

    反映 采摘节游客随意浪费

    “采摘节浪费现象太严重了,有些游客进苹果园采摘一点也不珍惜。”昨天,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前天,他和家人驾车去洋河采摘节游玩,爬完艾山后来到曲家芦的采摘果园,和家人进果园采摘苹果,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让他兴奋不已,刚要下手采摘,没想到这个苹果虽然挂在树枝上,一侧却已经让别人咬了一口。让其大失所望。他又转了一圈,发现树下掉了不少苹果,向果园主人打听情况,才知道是给不文明游客碰掉或者扔掉的。

    有的游客随手摘下一个苹果,咬了一口感觉不太甜,趁着别人不注意便随手丢弃在一边。还有的游客采摘时不小心把别的苹果碰了下来,他们不是捡起来放到篮子里,而连看都不看一眼,直接奔别的“目标”而去。

    调查 一天损失五千斤水果

    昨天,记者来到洋河镇曲家芦采摘果园看到,一些果树下确实堆满了苹果和梨,有的已经开始腐烂。有几个孩子在果园里打闹,不时将树上的果实碰掉在地,有的家长看到果实比较小,直接丢弃在路边草丛里。

    “太浪费了,每天都要从树下打扫出四五百斤苹果。 ”果农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种了六亩果园,他和妻子施肥、授粉、套袋和修剪等,辛辛苦苦等到果实成熟,就希望能多卖点钱。有些游客初到园内兴致很高,边吃边摘,摘多了又不想花钱带走,索性就扔在了园里,他和妻子每天都能从果树下清理出四五百斤的苹果和梨。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苹果和梨好的能卖到三元,现在让游客一折腾,拿到集市上每斤还卖不到一元,损失确实不小。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果农,家家都和刘先生的情况差不了多少。记者了解到,曲家芦有果园近300亩,种植户约三四十家,每天果农损失的苹果和梨约有五千斤。

    心疼 一年的心血不珍惜

    “这些果实是我们一年的心血,看到游客浪费这么多,一点也不珍惜我们的劳动,真让人心疼啊。 ”果农张女士表示,采摘节开幕后,刚开始游客少,浪费还少点,到了长假期间游客增多,家里雇了好几个人还是照看不过来,完全靠的是游客自觉,就是浪费了也只能提醒一下,但有些游客就是不买账,依然我行我素。

    “办节之初我们就考虑到这一点,但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只能提醒市民文明采摘。 ”采摘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王汉峰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