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洽会科技亮点多:试纸可看病窗帘可防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2 06:02:22 字号:TT

    

    空调能防PM2.5进入室内、一张试纸条就能初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昨天上午,由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共同承办的“2013中国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中国海洋人才市场拉开帷幕,会议吸引了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带着600多项技术需求前来洽谈,蓝洽会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0余项,中科院系统的21家研究所,也带来一大批项目与青岛本地企业洽谈,希望能够将科技成果产业化。

    吸引230个海外项目 现场

    记者昨日在现场了解到,本届蓝洽会已征集到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名海外人员提交230个项目,其中,有132人具有博士学位,占61%。已有100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邀请参会的65名海外人才中,博士有44人,占68%;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及环保、装备工程、现代服务业产业领域。参会创新创业项目涉及金额接近2.8亿,500万及以上项目13个。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的海外人才齐聚岛城,开展合作洽谈。

    此外,今年的大会将原由市政府主办的 “蓝色经济国际高端人才项目洽谈会”与“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展”两会合一,并会举办,因此同时开辟产学研合作洽谈板块。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组委会共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600余项,向30家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17家本地高校院所和10家科技金融机构发出了参会邀请,共有21家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13家本地高校院所、6家科技金融机构和5家科技中介机构确认参会。参会的260余名专家携带1200余项技术成果信息,吸引了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带着600多项技术需求前来洽谈,参会院所、科研成果和洽谈人数均超过了上届。

    会议期间,结合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组织了“装备制造与电子信息领域”、“新材料领域”、“生态环保与节能减排领域”和“海尔集团对接专场”四个专场洽谈对接活动。本届蓝洽会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0余项,其中21个合作项目将在今天进行现场签约。

    亮点 试纸验血液能初测心脏病

    留学韩国的王洪涛博士,昨天带来了他的 “人体疾病诊断试剂盒”项目产品,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这个诊断试剂盒约有A4纸张大小,高约15公分,能帮人诊断十几种疾病。毕业于韩国翰林大学的王洪涛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韩国已经有所应用,国内也有小面积使用,但诊断的疾病数量有限。“这款产品能够诊断心脏病、糖尿病、体内感染等,使用者将血液滴在相应的试纸上,把试纸放入设备中,十几分钟后就可以有初步诊断。”王洪涛说,这套设备的原理其实和常规的检验是一样的,比如某人得了心脏病,血液中的一种特殊蛋白质的含量必然会升高,特制的试纸上有相应的反应材料,可以测定这种蛋白质的浓度,通过数据对比就可以初测受检者是否得了心脏病。虽然不能作为最终确诊的依据,但便于使用者了解自身状况,并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医院进行治疗,整台设备大约需要1000元。

    “空调”能防PM2.5入室

    常国庆博士带来一项防PM2.5室内新风器技术,让不少企业都十分感兴趣。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常国庆介绍,室内防护PM2.5的民用换气设备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这个项目的核心技术是采用纳米纤维过滤室外受雾霾污染的空气,给室内带来新鲜空气,现在已经完成核心部件滤膜的量产,设备化正在筹集中。他这次来到蓝洽会的目的是寻找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伙伴。据了解,该项目的技术理念和空调很相似,空调是把室外的空气加热或制冷后送到室内,这项技术是把室外空气中的雾霾除掉后再送到室内,投放市场后价格不会很贵,很适合一般家庭使用。

    常国庆说,防霾窗帘和新风器的技术还保密,是利用纳米级纤维过滤室外PM2.5。“现在网上热卖的防霾口罩其实防不了霾,最多就是防尘,国内防霾口罩核心技术是N95口罩的滤片加上静电,但静电在呼吸的时候几分钟就会消失掉。N95滤片纤维直径在3-5微米,这么大的孔怎么能挡住2.5的颗粒,我们的纳米级纤维直径能小到0.2微米。”

    青岛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周先生对常国庆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他们公司以生产通信导航产品为主,目前打算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他觉得常国庆这个项目很符合目前市民的消费需求,既能创造经济价值,又能服务市民的日常生活。

    遥控机器人下水喂海参

    冬季是海参收获的好时节,穿着潜水服砸开冰块跳进水里收海参,养殖户的辛劳让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看到了科技变革的契机。他们研发的小型水下遥控机器人能下潜到30米的水下,帮助养殖户探查水产品的生长情况,一根连接机器人的传导线实时把“看”到的情况反映在养殖户手中的平板电脑上,机器人带有两个强大的探照灯,能看清水下6-10米范围内的各个角落,可以伸缩抓取的机械手臂则能帮养殖户喂养海产品,清扫养殖池,甚至是收获海参。

    据介绍,水下机器人还能满足舰船、石油平台维护的需求,因为它的电量是水上供应的,所以自身很轻,供电充足。一台售价在5万元左右。

    延伸 科技平台沟通专家和企业

    在蓝洽会现场,橡胶谷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也有一大批咨询者,与到场的企业、归国人才和科研院所不同,橡胶谷有限公司代表的是科技平台,专注于为企业和高校、科研所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橡胶谷有限公司创建了巨大的科技平台,拥有近万个项目,都是高校和研究所专家的研究成果,比如某种化工配方、专利设计等。”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已经与50余家高校、科研所建立合作关系,向企业推荐科研成果,其中主要的成果都是橡胶、化工行业的。

    另外,该平台还通过另一种方式帮助企业,遇到生产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橡胶谷有限公司的平台来“求助”。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青岛的一家橡胶企业希望寻找高校的教授,帮助制造出耐800℃高温的橡胶传送带,“生产企业缺乏这方面的科研力量,可这个项目的难度并不低,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帮企业找到合适的专家,拿出最好的配方和生产工艺,解决生产困难。”该负责人表示,对企业来说这是大难题,但对专业的科技平台来说却是手到擒来。

    新闻内存 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人才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介绍,近几年我市出台了众多引进人才的相关优惠政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50万-400万元启动资金,还有几十万到几百万元的贴息贷款、风投跟投等资金支持;对创业创新的领军人才,在安家补贴、资金支持、风险跟投、贷款贴息等方面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扶持;领军型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启动资助和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等优惠政策,其中,领军型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可以得到50万元-200万元资助,符合有关规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30万元-100万元的安家补贴;“人才特区”政策,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100万-5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留青行动”,为来青工作的硕士、博士提供最长3年的住房补贴;“红娘计划”,对引进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的中介机构和个人,每引进一人就奖励1-5万元;“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制度和外籍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奖励的政策,海外人才凭“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居留许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可延长达5年,贡献突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一次性50万元奖励。

    纪敏介绍,我市力争用10年时间,引进、培育并重点支持2千名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端创业创新人才,1万名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紧缺急需的重点人才,1百万名本科以上支撑人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