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体检报告将出炉 环保部门每月出海抽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5 12:19:23 字号:TT

胶州湾体检报告将出炉 环保部门每月出海抽样

    历经8个月乘船环绕胶州湾的37个取样点采集到3072份样品,将给出胶州湾的“体检报告”。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全市海水水质监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采集的样品已被送进了分析室进行项目分析,不久就将给出结果。这是我市对胶州湾水质最大规模的一次监测,也是首次检测海水中的农药含量。

    每月乘船出海取样一次

    “胶州湾海域总共37个监测点位,除了少数几个由区市环保部门采集取样外,绝大部分都要由我们去取样。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何茂檀说,为了确保海水的水样采集和现场监测项目的测试真实有效,每次出海之前,他们都需要认真研究潮汐时间,制定出可行的现场采样及监测方案。何茂檀说,因为节约经费,每次出海前,他们租钓鱼船外出,从八大峡码头出发后,渔船会一直前行到墨水河入海口附近,然后靠向另一边取样。取样时,监测人员需要踩着浪头进行。

    “取样的时候必须趁着高平潮,海水才会沾染上陆地潜在污染物。 ”何茂檀说,因为要追赶潮汐,因此采样时间就无法固定,有时凌晨就要起来坐船出海。据了解,一次采样,至少需要8个多小时时间才能完成,期间无法靠岸,工作人员只能在出发前带上食物和饮用水,这也就造成一个现象,采样工作人员中没有一个女性。

    冰封胶州湾时不再出海

    “下个月再加密监测一次,今年我们就不再出海了。 ”何茂檀说,因为冬季胶州湾被冰封的原因,海事部门不允许船只进入胶州湾内,因此,从12月一直到第二年的1月和2月,他们都不会出海取样监测。等到第二年3月,他们再按照采样计划,重新联系船只出海。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从明年起,我市将重点治理水污染问题,确保到2016年底实现全市范围内河流可见鱼类生长、胶州湾污染隐患基本解决的目标。 “随着环湾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要求的进一步加严,胶州湾水质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 ”

    3072份样品给出“体质”

    据了解,为全面掌握青岛市区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及辐射海水状况,服务环湾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环境监测计划,今年市环保局对前海、胶州湾、胶州湾加密点位海水水质实施了监测。截至目前,共完成胶州湾海域37个监测点位3072项次样品采集,并确保了有效性和可靠性。 “胶州湾的总体水质情况如何,就看这些样品的分析结果了。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预计年底前,分析人员将完成这些样品的实验室分析工作,并给出最终答案。

    据了解,实验室分析要监测的项目达到了33项,除了常规的水温、PH值、溶解氧、无机氮等项目外,今年还新增了六六六、滴滴涕等五项有机项目。据了解,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为有机农药。这也就意味着,胶州湾将首次检测农药含量。 “胶州湾入海河流较多,周边有许多种植区,农民朋友可能会使用农药,因此今年我们增加了这个项目。 ”

    相关链接

    选63个点给新市北测噪

    昨日,记者从环保市北分局获悉,为进一步掌握新市北区区域环境噪声及道路交通噪声现状,他们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声环境常规监测。环保市北分局监测站站长韩莉说,此次监测的所有监测点位均采用新布设的监测点位,并增加了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夜间监测,其中区域噪声点位27个、交通噪声点位36个。“夜间噪声监测,需要在晚上10点以后才能进行。 ”韩莉说,按照要求,晚10时至次日凌晨6时为夜间环境,目前,他们已将所有监测数据,上报到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统一分析后发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