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同安路获封崂山最难过的马路 绿灯15秒通过靠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9 06:06:25 字号:TT

绿灯只有15秒过马路基本靠跑

绿灯只有15秒过马路基本靠跑

    

    同安路双向八排车道,劲松八路路口留给行人过马路的绿灯只有15秒,道路限速40公里/小时,但是车辆动辄跑到七八十公里以上,家长挥舞旗子护送孩子过马路,仍有一些司机摁着喇叭狂奔。

    昨日清晨,随着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响起,同安路上一名63岁的市民在斑马线上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女司机下车后赶紧扶起老人送到医院救治。这起事故让“崂山最难通过的马路”再次成为周边居民热议的话题。

    过马路没躲过快车

    昨日清晨7时20分许,63岁的市民杨先生跟老伴一起外出逛早市,他们拎着袋装的玉米,沿着海尔东城国际门前的人行横道由北向南走,刚走到马路中间,杨先生被一辆由东向西驶来的白色轿车撞倒在地,杨先生手里的玉米散了一地。“我听到一声刺耳的刹车声,看到一辆白色轿车撞倒一名老人,老人趴在地上,白色轿车上下来一名女司机,扶起老人上车,然后开车走了。”市民牛先生目睹了这起事故,他告诉记者,同安路上来往的车辆速度都很快,女司机当时的车速也不低,所以才发出很大的刹车声。

    记者随后赶到青医附院东部院区,在急诊室外见到了受伤的杨先生。他刚做完了CT,右额头缝了好几针,右眼角处有些红肿,两个膝盖处都擦伤了。“当时眼睁睁地看着轿车朝我来了,我躲也躲不开了。”杨先生说,自己在斑马线上刚走了一半车就来了。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了肇事司机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才开车一年多,当时车速并不快。昨天下午,经过初步伤情鉴定,杨先生膝盖处、额头处伤情不严重,脑部伤情还需要过两天再做鉴定。目前,崂山交警部门正在处理此事。

    司机“摁着喇叭跑”

    记者从交警部门得知,同安路限速是40公里/小时,不过事发路段正好是个坡,来往的车辆很多,车速都很快,车辆稍微一加油就能跑到80公里/小时。因为同安路车流量比较大,车速很快,崂山实验二小的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安全通行,在同安路人行横道线处自发设置了交通安全岗,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

    在现场,虽然有两名家长挥舞着小黄旗,还拿着停车提示牌,示意司机减速避让学生,但是仍有不少司机摁着喇叭跑,根本不避让学生和家长过马路。记者站在中间隔离护栏处,仍能感觉到两边车辆快速通行造成的呼呼风声,连大人心里都有些紧张,何况是孩子。“过这条马路实在是太难了。”一名家长说。

    “两年前,我们小区的居民就曾经向街道办反映,要求在同安路上增设信号灯,解决我们的出行难题。没想到今天又发生了事故。”海尔东城国际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王鉴忠告诉记者,同安路上的车辆非常多,不光是崂山实验二小的孩子们上学难过马路,小区居民出行也遇到了麻烦。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同安路已经成为了崂山区“最难过的马路”了,两边的红绿灯离着小区太远,一些老人不愿意走太远的路,门前的人行横道线过马路又有点难,他们呼吁有关部门来解决这个难题。

    交警将到现场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了崂山区交警大队,秩序科的民警告诉记者,同安路上的信号灯要统筹来考虑,因为一旦调整了同安路与劲松八路上的信号灯,势必对海尔路等周边的交通增加压力。“不过,既然有居民提出了出行难题,我们会尽快到现场去调查,南北双向可以增加10秒,25秒钟应该可以让行人正常通行。”民警说。

    此外,针对海尔东城国际小区居民曾经提出的增设信号灯一事,民警告诉记者,同安路海尔东城国际小区两侧都有信号灯,增设信号灯需要满足每小时有500名行人过马路,每小时有750辆以上的车流量等条件要求,目前看车流量远超这个标准,但是行人通行量的条件还未达到。至于居民提出来的建设过街天桥或者地下通道的建议,交警认为,建设一处信号灯大约花费10多万元,建设过街天桥费用会更大一些,但是效果会更好一些。

    “年轻人也得跑着过”

    有了信号灯,是不是过马路会好一些呢?记者沿着同安路从西向东走,走到了劲松八路口处看到一个信号灯,不过来往的行人要么是跑,要么就得快走。再一细看,原来双向八排车道的路面上,留给行人横过马路的时间只有15秒钟。

    现场恰好有一位老人由北向南横过马路,走到马路三分之一处,信号灯已经只剩下5秒钟,老人看到信号灯时间不多,快步斜着朝马路对面跑过去,他等于是闯红灯才过了马路。老人有些气喘地告诉记者,同安路比较宽车又多,15秒钟就是年轻人也不一定够用,最起码应该在30秒钟才能过完马路。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结果走到马路中央时,信号灯时间只剩下了5秒钟,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冲刺过了马路。

    记者又赶到了海尔路与同安路路口查看,该处南北双向的绿灯是30秒。同样的八排车道,可崂山实验二小、大拇指广场西侧路口的绿灯只有15秒。“大拇指广场周边的小区有六七个,居民有七八千户,又紧挨着学校,交警部门应该来实地查看一下,别让行人过马路这么费事。”在成盛花园居住的市民高先生说。

    一些附近的居民提出,要是在信号灯设置上有难度的话,还可以考虑建地下通道或者是过街天桥,实现人车分流。

    ■进展

    新学校周边增测速设施

    前些年,岛城学校周边都增设了限速4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还增设了闯红灯抓拍、超速抓拍等设施。崂山区新建学校是不是也要增设这些装置呢?昨天,崂山实验二小校长修文艳告诉记者,在实地调查了学校门前的交通状况后,他们已经向崂山区教体局反映了此事。

    记者又赶到崂山区公安分局采访,该局科技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崂山区教体局的建议。工作人员说,今年崂山区新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共11处,因为2013年新增交通设施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年内无法实施。11处学校周边增设交通设施将列入2014年计划,待崂山区批准立项并拨付资金,明年将尽快安装。

    昨天,崂山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李华彤说,除了增设交通设施,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还应该在交通素质上提升一下,相互礼让才能文明安全出行。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我市交警部门正在对全市交通信号灯进一步优化配时,将根据交通流量来分时段细化优化。明年9月份,我市的智能交通建成后,市区路口的信号灯都将采取这种分时段配时,从而大大增加路口的通行量。

     “难过”马路请你举报

    类似同安路的过马路难题,你是不是也遇到过?你周围还有哪些难以通过的马路?市民可以发短信到记者手机18661788505反映,或者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早报记者将把情况反映给市交警支队设施部门,供他们参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