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宁高架装限高门防大货大客 硬闯就抓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3 12:30:24 字号:TT

胶宁高架装限高门防大货大客 硬闯就抓拍

    经过连夜施工,青岛胶宁高架路江苏路上桥口匝道上昨天安装上了限高龙门。据悉,胶宁高架路的限高龙门将安装闯禁行抓拍设备,在一个半月后启用。有了这种“铁将军”把门,将有效防止大货车违法闯入胶宁高架路。 

    现场 高架路装上“限高门”

    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这处限高龙门是在前晚11时动工,昨天凌晨安装完毕的。限高龙门底座是双支架结构,上面有一根横梁,横梁上挂有限重和限高提示牌,限重30吨,限高2.9米,也就是说,重量超过30吨或者高度超过2.9米的车辆将被禁止从这个龙门经过。未来几天,胶宁高架路的云南路、江苏路、莱芜路、登大桥、广饶路、桑梓路、延安三路、福州路上桥口也将安装这种限高龙门。这种限高门针对的不仅是大货车,还有大客车。

    记者了解到,胶宁高架桥共有14个节点,此前已经规划或设置了6个交通卡口,但是仍有8个主要上桥口缺乏控制,此次启动的城市快速路限高龙门工程二期就是要在这8个上桥口上安装控制设备。

    原因 超载车上路带来隐患

    胶宁高架路是我市两条高架路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每天通行量达十万车次左右。由于高架路的主路是桥体,超限车辆在上面行驶会给桥体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高架路投入使用时就禁止货车及大型客车驶入,并在各上桥口上安装了醒目的提示标志牌。但是,不少超限车辆的司机无视这种提示标志,频频闯入高架路,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防止超限车辆进入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我们大队经常不定期地在两条高架路上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但是不少超限车辆的司机抱着侥幸心理,依然不时闯入高架路,这种单纯靠民警现场查处的治理方式,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违反禁令标志的行为。 ”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安装限高龙门,就是要以先进的技术手段,从最大程度上警戒或惩处闯入高架路的超限车辆,从而达到消除这种交通违法行为的目的。

    释疑 闯“龙门”将被当场抓拍

    记者注意到,限高龙门安装在高架路匝道的中间位置,若有超限车辆闯入,发现前面有“铁将军”把门后,要是倒车,会不会给匝道上的交通带来拥堵呢?

    对此,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种限高龙门是“软限制”,不会出现上面担忧的情况。 “在安装限高龙门的同时,我们也在匝道口前方的道路上设置了醒目的禁令标志牌,提示超限车辆不要进入,即便是有些司机不理会标志牌闯入,因为这种限高龙门高度为7.6米,不会挡住它的去路,它可以继续通过,但是当它通过这个限高龙门时,我们的抓拍设备将把这辆车抓拍下来,从而给予相应的处罚。”市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抓拍设备明年初启用

    “这个限高龙门主要起提示作用,在它的前方20米远处,我们还将设置一处安装有抓拍设备的龙门,当有超限车辆从提示龙门经过时,触动红外线感应装置,上面的抓拍设备将立即抓拍。 ”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6月进行的城市快速路限高龙门工程一期中,杭鞍高架路的5处上桥口均安装了硬性限高设施,有了这些大钢铁栏杆,超限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杭鞍高架路。为什么胶宁高架路不安装硬性限高架,而设置这种软提示龙门呢?

    对此,交警部门解释说,胶宁高架路不同于杭鞍高架路,作为一条城市高架路,它还有观景的价值,此外,有部分属于超限车辆的公交车也需要在高架路上通行,为了不阻止这部分车辆进入,所以才安装了这种“软限制龙门”。

    据介绍,这8处限高龙门将在近期完成施工并做调试,一个半月后,也就是明年初,这些龙门和抓拍设备一起将启动。根据相关规定,违反禁令标志闯入高架路,将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