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0 13:20:43 字号:TT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近几年,不少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学生,跟随他们的父母来到青岛生活,在新的学校里他们得到了师生们的关爱,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对于很多岛城市民来说,撒拉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少数民族中也是一个小的族群,在青岛众多的清真面馆中,很多都是撒拉族的同胞开的,他们制作的美食美味可口,他们的勤劳被大家津津乐道。不少撒拉族的孩子在青岛的小学开始了新的生活,从语言不通到口齿伶俐,从腼腆害羞到打成一片,青岛已经被他们称为第二故乡。

    【新闻内存】

    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从小远离了自己的家,跟随着进城做工的爸爸妈妈“漂”在城市;他们扎根在城市的最底层,他们的“家”在农贸市场,在建筑工地,在阴暗狭窄的老楼院,拥挤得甚至连一张小小的学习桌都放不下。

    他们和父母一起在城市里追逐着梦想,热闹的商场、繁华的街道、闪烁的霓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都与他们保持着天然的距离;他们没有昂贵的文具,没有品牌的服饰,也上不起各种各样的特色辅导班,他们甚至连一个帮自己辅导一下作业的人都没有!爸爸妈妈曾无数次地眼含着泪花说,只要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这辈子再苦再累都不怕!

    外来娃,应该和咱城里的孩子一个样,因为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散落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工厂周边民工村里的那些外来娃吧,也许你一个温馨的微笑、关注的眼神、轻轻的问候,或是一次有意无意的援手,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城里的月光,也可以把孩子们的梦想照亮!城里的月光,温暖着希望……

    “帮助外来娃实现小梦想”新闻及提供援助热线18053212268(周昆),欢迎您的加入。

    吃苦耐劳 家长面馆里谋生孩子课后帮把手

    在无棣四路小学就读,来自撒拉族的马努海一家在学校旁边经营一家拉面馆,平时放学就在面馆里学习,他的叔叔告诉记者,马努海一年多前刚来的时候,性格很内向,而且汉语仅掌握了一点点,语言上的隔阂让他和其他孩子交流起来很困难,上课听讲也很吃力,但好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没有“放弃”他,如今的马努海不仅熟练地掌握了汉语,学习成绩也在稳步上升。

    而在上海支路小学就读的韩有蕊、韩有忠小姐弟的爸爸妈妈在福州南路绿道嘉园楼下的一家兰州拉面馆打工,撒拉族的妈妈是做拉面的能手,在餐馆里担任大厨,爸爸则是小面馆的服务员。为了省钱,韩有蕊姐弟和父母一起住在拉面馆里,懂事的姐弟俩每次写完作业后就成了爸爸妈妈的小帮手,端茶倒水、收拾桌子、打扫卫生样样在行。每天早上不到6时,两姐弟就爬起来比赛穿衣吃饭。“每次都是姐姐赢,她吃饭那么快。”韩有忠撅着嘴很不服气地承认。懂事的姐姐总是大人一样督促弟弟动作快些,因为两个人要卡着点跑到公交车站。每天清晨6点半,两姐弟的身影便会准时出现在222路公交车的站牌下,随后的一个小时里他们便搭乘这路公交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于7点半左右到校。每天下午放学后,姐弟俩约在教学楼下见面。这时的姐姐会拉着韩有忠的手,穿过挤满学校门口接送同学的家长,步行十分钟走到公交车站。 “不用爸爸妈妈接送,我们每天都自己坐着3个2去学校。 ”姐弟俩笑着对记者说。

    爸爸妈妈打工的拉面馆位于绿岛嘉园小区。客人不多的时候姐弟俩就各占一张饭桌,客满的时候两人总是非常懂事的趴在床上写。作业完成后,姐弟俩就成了爸爸妈妈的小帮手,端茶倒水、收拾桌子、打扫卫生样样在行,他们像两只蹦蹦跳跳的小鹿,穿行在饭桌之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