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姜山湿地变成天鹅湖 群鸟飞翔美不胜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2 05:45:43 字号:TT

姜山迎来天鹅“先遣队”

姜山迎来天鹅“先遣队”

姜山迎来天鹅“先遣队”

    在群鸟漫天飞舞的芦苇丛中,突然出现了几只雪白的天鹅,在美丽景色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天然的“天鹅湖”景象。记者昨天在莱西姜山湿地看到,首批来此越冬的3只白天鹅,成了群鸟中最尊贵的“稀客”。莱西姜山镇政府林业专家称,去年白天鹅来了17只,根据目前的情况,估计今年白天鹅还将陆续飞来越冬,数量会超过去年。而在湿地,成千上万只鸟已经将姜山湿地当成了自己的家园。

    3只天鹅安家湿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莱西姜山湿地看到,来此越冬的各种水鸟成群结队地飞来飞去,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记者在靠近湿地南侧的一片芦苇丛中发现了白天鹅的身影,全身洁白的3只白天鹅在水面上嬉戏,时而又有一群红嘴野鸭从天鹅旁边飞过或是游过,整个湿地成了鸟儿的天堂。

    “以前湿地从来没有出现过白天鹅。2007年这里发现了3只天鹅落脚,2008年发现来了4只,2009年9只,2010年10只,2011年达到了11只,而去年一下来了17只,数量连年递增,逗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莱西姜山镇宣传委员刘云鸿告诉记者。

    天鹅数量逐年增多

    “可能因为今年冬天的气温比去年高,所以天鹅来得较晚。”刘云鸿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17只白天鹅已经全部飞到湿地了,而今年刚刚才飞来了3只,估计再过几天,还将陆续飞来更多的白天鹅。家住湿地附近的张先生说,天鹅已经开始恋上这块“宝地”了,他每年都会来这里拍摄天鹅,这几年他渐渐摸清了天鹅的活动规律。在湿地转上一天,准能看到天鹅美丽动人的身影。

    湿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鹅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姜山湿地之所以能留住这些“稀客”,关键是湿地为天鹅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天鹅湖”。

    湿地现“群鸟图”

    “在上万亩的湿地里,前来越冬的各种鸟类多达200多种,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鸟类喜欢到这里越冬了。”湿地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上午,记者在湿地看到,红嘴、绿嘴鸭等10多种珍贵的野鸭在这里随处可见,还有白鹭、灰鹭和大雁等。而记者无意拍到了一种不太常见的水鸟,当地林业专家看后称,这种水鸟的名字叫琵嘴鹭,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在青岛甚至胶东地区都十分罕见。近几年,林业部门也在湿地不断发现各种珍稀鸟类。

    据介绍,姜山湿地2007年开始保护,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每年都吸引大量的候鸟前来栖息,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有27种,比如天鹅、灰鹤、中华攀雀、秋沙鸭等,鸟类的品种越来越多,种群越来越大。为了能够确保候鸟安全过冬,当地每天都安排专人在湿地周围巡逻保护,并已在湿地周围设立铁网,由专人看管。

青岛多处湿地出现天鹅

据林业部门专家介绍说,除了姜山湿地、大泽山水库外,胶州少海湿地、城阳棘洪滩水库、白沙河、崂山水库以及墨水河等10多个地方也都曾有过天鹅落脚。这些地方生态环境优美,本身就具有吸引天鹅到来的自然条件,特别是近些年来,许多爱鸟人士保护意识增强,更是具备了挽留天鹅的条件。再者,青岛许多靠海的湿地水洼等,不远处就有养殖的海带、扇贝,而陆地上还种植着玉米、稻谷、白菜等,可以为天鹅等水鸟提供充足的食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