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庆路施工无防护措施 女子坠入7米深通风井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2 06:16:07 字号:TT

众人接力井底“捞”人

众人接力井底“捞”人

众人接力井底“捞”人

    核心提示

    7米深的通风井口只盖着薄薄一层三合板,上面还堆着一层泥土做“伪装”,从姐妹家里出来的周女士毫无防备,一脚踩踏了三合板摔进了井底。走在她后面的好心人李先生立即拨打110求助。前天傍晚6时左右,民警和消防队员紧急赶到重庆中路东南新苑小区门前,消防队员顺着梯子下到井底,把救援绳拴在周女士腰部,将她拽出井。敞口的通风井伤人究竟谁之过?昨天记者陪着家属开始维权之路。

    摔下7米深通风井受伤

    “事发时我在饭店门口等人,就听到一名妇女喊了‘哎呦’一声,但我抬头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却找不到大喊的妇女。”事发现场附近一家饭店的服务员称,意外发生在前天下午5时20分左右,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虽然重庆中路两侧有路灯,但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位置,最近在填土平整绿化,看起来黑乎乎一片。过了几分钟,他发现几名等车的路人围在路中间,都在往下面看,他跑过去借着别人的手电灯光看到,此处有一口深约7米的通风井,井底有一名妇女,她好像腿部受了伤,虽然井里面有一个木头梯子,但她根本没办法爬上来。

    众人合力将其拽出来

    110民警最先赶到现场,他们立即疏散了井口的围观者,并向井底的妇女喊话,安抚她不要害怕,同时联系119消防队员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兴华路消防中队10多名消防队员很快赶到了现场,他们与井下的妇女联系,发现她意识仍然清醒,只是腰部和腿部受伤严重,消防队员首先将绳子扔到井下,想让这名妇女自己缠在腰上,但此时这名妇女非常害怕,胳膊腿不听使唤,此时,一名身材稍微瘦小的消防队员主动请缨,顺着井内的木头梯子,爬到井下将救援绳系在妇女的腰部,井口的消防队员、民警和好心路人一起使劲,将井底的妇女安全拽出井。

    “困半小时就像一整夜”

    这名受伤的妇女告诉记者,她在黑暗的井下被困了30多分钟,但自己却感觉像是过了一整夜。记者了解到,这名妇女姓周,今年54岁,家住李村,当天晚上她到东南新苑小区看望姐妹,过马路准备去公交车站,没想到走过马路中间时,突然脚下踩空,接着整个人就掉进漆黑的井底。她感觉自己下坠过程中撞到了什么东西,后来想想可能是井下的梯子,缓冲了下坠的速度,否则她直接摔下7米井底,后果不堪设想。她在漆黑的井底大喊,但井上面并没有反应,就在她要绝望的时候,一名好心人出现在了井口处,并告诉她民警和消防队员正在赶过来救她。

    获救的周女士随后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救。记者随后在急诊病房见到周女士时,她表示自己头晕恶心,腰部和腿部疼得不能动弹。

    事发现场周围不少井“张嘴”

    【探访】

    记者在事发现场周围采访时看到,除了此处的通风井仍然敞着口,北侧的通风井口上,也只是斜放着一块用薄板拼接成的板子,白天还比较明显,要是到了晚上,发生在周女士身上的悲剧可能还会再次发生。

    记者在重庆中路东南山段和重庆南路德兴路路口附近看到,新修的路面已经铺上沥青,虽然没有正式通车,但已经有车辆和行人在新路上行走,不过记者发现,新路上很多古力都敞着口,有三四米深,行人稍不留意就可能掉进去。施工单位表示,将向指挥部反映此事,及时设置警示标志,防止类似意外再次发生。

    谁制造的“陷阱”?

    谁该担责?

    【早报记者在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通风井靠近东南山天桥位置,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里,井口比绿化带内的泥土只高出10多厘米,呈边长1.2米的正方形,井口周边是混凝土浇筑,井口仍然敞开着,井内有一个木梯子,在井底还能看到一块黑色的薄三合板。目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工地设置这块三合板是为了防止挖掘机施工时把泥土弄进井底,只有1厘米厚,根本就站不住人,事发时薄板上面还有一层泥土做伪装,晚上灯光昏暗,盖着薄板的井口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陷阱”。

    这个 “陷阱”究竟是谁造成的?周女士的家属表示,他们到现场后,驾驶挖掘机的一名工人表示,薄三合板是他盖在井口的,应该能承重一个人,但家属要追究责任时,这名工人扔下挖掘机跑得不见踪影。周女士的家人只能在现场看着挖掘机,等待施工负责人的出现。

    这处井究竟是谁建设的,为什么会没有盖?记者首先陪同周女士的家属找到了井的建设单位中铁三建公司,一名负责人和负责该段的工头到现场查看后称,这是一处供电设施的通风井,主要是为井下作业提供氧气,刚刚建成不久还没有移交给供电部门。同样的井在周围还有3处。“我们的通风井本身就没有盖,建成后是用百叶窗结构封闭,在我们施工完成后,每个井口都设置了木框式的盖,还贴上反光条。”中铁三建公司的负责人称,这半个多月来,绿化部门在路中间用挖掘机填土施工,将3个井口的警示标志破坏了两个,他们也是刚刚接到消息,还没来得及与绿化公司人员交涉,就发生了坠井的事。

    事实真相是否如此?记者找到了负责此处绿化施工的济南园林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进驻施工后,就没有看到井口有过警示标志,更没有破坏过警示标志。他们每天有很多施工人员在路中间干活,他们还经常提醒工人小心井口没盖。他们认为通风井不是他们公司建设的,应该由建设公司来设置警示标志。

    两家施工单位在井口是否有警示标志问题上各执一词僵持不下。记者随后联系了重庆路开发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非常重视,积极与家属协商处理此事。对于两家施工单位各执一词的问题,他表示意外发生在园林工地的施工面上,无论之前是否在井口有警示标志,施工人员都应该主动设置警示标志,否则意外发生后,该施工单位就应该承担责任。济南园林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随后跟随家属赶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伤者,与家属协商处理此事。

    【讲述】

    出这么大的事工地方不见人

    “最让我们寒心的是,我妻子在他们工地出了这么大的事,李大哥这个过路人都到医院帮忙照顾,工地上的人一晚上不见人影。”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周女士的家人,他们称周女士现在还躺在医院治疗,但责任人却始终不见踪影,他们找到工地,各个施工队都相互推诿,都不承认是自己的责任。他们找不到责任人,就只能在现场傻等。记者随后全程陪同,帮助周女士维权。

    【感动】

    立即报警求助陪同伤者就医

   “放心,我可以作证,确实是井没有设置防护措施。”记者在现场见到了第一个拨打110报警的中年男子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走在周女士后面两米多远,眼看着穿黑色衣服的周女士掉进井里。当天他跟朋友聚会喝了酒,事发后也被吓蒙了,想要下井救人但不知道井有多深,有点力不从心,所以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好心的李先生报警后,一直守在现场,跟井下的周女士聊天询问伤情,等110民警和119消防队员将周女士救出来后,他一路陪同去了医院。昨天上午他又再次回到事发现场,表示愿意给家属做证人,支持他们索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