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传2014新交规高速路倒车一次12分 交警:旧的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9 13:38:27 字号:TT

    网传2014新交规高速路倒车一次12分 交警:旧的

网传2014新交规高速路倒车一次12分 交警:旧的

    近段时间,“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在微信及部分社交论坛内疯传,称届时记分项将增多,分值也将更高,其中27种违法行为最易触犯,若全都犯一遍共记126分。昨天,记者向交警部门核实了解到,这传言其实是“旧规”,当前的规定甚至比这个网传的还严厉。 

    网传 明年要执行记分新规

    “2014年1月1日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就要开始执行了,发现有记分处罚的条款特别多,粗略算下来,有27条最容易被处罚,如果全犯了要记126分。想想我那只有12分的驾照,这必须是一件大事,不废话,下面就给大家讲讲整理好的‘驾照新规’记分细则,请大家务必分享……”近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出现这条被转发的信息,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在不少社交网站上也有这份“友情提示”。

    热心网友还郑重其事地讲解了各种容易犯的违法行为,列出了高速公路倒车、逆行、穿越中心护栏等5种容易一次记满12分的行为,还列出了占用应急车道、未按规定避让校车等4种一次记6分的违法行为,此外还有9种一次记3分、5种一次记2分、4种一次记1分的违法行为。所有的违法行为加起来共有27种,要是把这27种违法行为均犯一遍,总记分值为126分。

    交警 现规比所谓“新规”还严

    这则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并频频转发,事实果真如此吗?

    昨天记者就此向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核实,得知这个所谓的“新规”其实是“旧规”,是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123号令里面的部分内容,其中有些“介绍”还不准确,比如“占据应急车道”一次记6分,网传的“新规”的解释是“不给应急车辆让行的”,其实应该是“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公安部123号令又称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里面的记分项目分为11大项一次记12分、14大项一次记6分、12大项一次记3分、11大项一次记2分、4大项一次记1分。若将123号令里面的违法行为按大项均犯一遍,所记总分值不仅是126分,而是278分!若将每个大项里面的各种违法行为均犯一遍,记分值则可达400多分!也就是说,“旧规”比这个网传的“新规”还要严厉。

    调查 11大项违法可一次记满分

    记者查阅发现,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便可记满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