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超半数加油站可加国Ⅳ油 明年起或将涨价

来源:大众网-- 2013-12-10 07:30:23 字号:TT

    “中石化已经完成了国Ⅳ汽油的置换升级,中石油在这个月15日之前也将完成油品的置换升级,其他加油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油品升级,就算没有完成升级,也是国Ⅲ和国Ⅳ的混合油品,质量也比国Ⅲ的要好。”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油品升级的最新进展,据介绍,目前虽然已经完成了油品的升级置换,但是依然按照国家统一油价执行,不会涨价。

    半数多加油站可加国Ⅳ油

    岛城油品升级工作已经开展了数月的时间,到目前为止油品升级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市民什么时候才能在全市范围内加上国Ⅳ标准的汽油,会不会存在用低标准燃油卖高价的问题呢?

    记者采访到市经信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青岛油品升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其中中石化已经完成了国Ⅳ汽油的置换升级,中石油在这个月15日之前也将完成油品的置换升级,其他加油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油品升级,就算没有完成升级,也是国Ⅲ和国Ⅳ的混合油品,质量也比国Ⅲ的要好。”

    在全市加油站的总量上来看,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一半以上的加油站已经完成了油品的升级工作,也就是说已经是在售国Ⅳ标准的汽油了,另外的虽然没有完成,但是也正在进行紧张进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国Ⅲ和国Ⅳ的混合油品,民营加油站的置换工作稍微慢一点,但是肯定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油品的升级置换。”

    据介绍,国Ⅳ标准燃油相对于国Ⅲ来说,更加环保,在硫含量上大大降低。其中,在含硫量标准上,国Ⅲ标准汽油含硫量不大于150ppm,国Ⅳ标准汽、柴油含硫量不大于50ppm;国Ⅴ标准汽、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

    质量升级价格不变,明年或涨价

    在油品的价格上,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政策后,岛城车用燃油价格已经经历了两次调价,其中自9月30日零时,零售执行价位93号汽油为7.48元,97号汽油为8.03元;11月15日零时零售执行价位93号汽油7.29元,97号汽油7.82元。

    “目前青岛市油价还是执行新调整后的价格,不会因为油品质量升级了而进行加价。”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依然处于油品升级的过渡期,过渡期是截止到今年年底,到明年1月1日起,青岛全市将全部完成油品升级,到时候按照国家政策可能进行调价。”据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政策,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根据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调查审核结果,在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的基础上,确定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160元。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3年底,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4年底;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市民加油发现问题可投诉

    记者了解到,日前,岛城出台了新版《青岛市加油站服务规范》,在油品质量方面,加油站销售的油品应符合国家有关燃油质量标准,不同规格的油品应分罐储存,如需改换装盛其他油品时应清罐,储油罐清罐周期为3~5年,发现储油罐底有水或杂质影响油品质量时,应及时清罐。在质量责任方面,加油员若发现加错油品,应立即停止加油,向顾客说明原因、赔礼道歉,并在征得顾客同意后抽出混合油品并清洗油箱后加入合格油品,应与顾客协商赔偿经济损失。

    如果市民发现问题,该向什么部门投诉呢?据介绍,如果市民发现问题,可以拨打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工作日消费者监督投诉电话:85911157;节假日、夜间监督投诉电话:85911161。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不能当场解决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返回办理结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