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籍客行李藏41公斤头发被截获 潜藏疫情风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7 07:39:22 字号:TT

行李中藏着41公斤头发

行李中藏着41公斤头发

   早报讯 昨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今年以来及近期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其中今年1—11月份玩具、服装、尿布等进口儿童用品检出不合格21批次,查获的不合格儿童用品均已销毁、退货处理。此外,山东检验检疫局还发布了空港口岸首次截获人体真发、首次从进口荞麦皮中截获检疫性杂草刺苍耳。

    拦截不合格儿童用品

    “随着社会各界对儿童的健康安全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儿童玩具、儿童服装、纸尿裤、餐具等日用消费品的质量安全也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山东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11月份,山东口岸共检验进口儿童用品471批次,货值1656.6万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产品21批次,货值35.5万美元。“不合格儿童用品主要有儿童玩具、儿童服装、进口尿裤尿布等。”检验检疫人员介绍,其中进口儿童玩具检出不合格3批次,货值4.5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机械安全不合格,如布绒玩具眼睛被拉下,玩具上的绳线不合格,这些玩具的原产地为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进口儿童服装检出不合格6批次,货值1.2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小零件不合格和未加贴中文标识等,原产地为韩国和日本;进口尿裤及尿布检出不合格10批次,货值29.1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是无中文标识等,原产地为日本和韩国。目前,对查获的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均已依法实施销毁、退货、技术处理等。

    检验检疫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玩具、童装等相关儿童产品时应注意:查看儿童用品的标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尽量购买浅色衣物,含有涂层印花或者较多小部件的儿童服装避免购买;尽量避免选择气味异常、色彩艳丽、图案印制复杂的食品接触产品;避免购买有较长的绳带、有锐利边缘和易脱落小部件的儿童产品,易对婴幼儿造成伤害;应按照使用说明合理使用,如食品接触产品是否耐热、耐酸碱、是否适用于油脂类食品、是否适用于微波炉等;纸尿裤等有保质期,应在保质期内按照要求使用。

    行李里查获人体真发

    近日,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班来自韩国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美国籍的旅客行李中查获特殊进境物品人体真发41公斤。由于该名旅客无法提供相关检疫证明材料,该局依据有关规定对该批物品予以截留,并当场封箱妥善保存以待后期处理,这是青岛机场局多年以来截获的数量最大的人体毛发制品。据介绍,未经权威检疫部门检疫审批过的毛发、皮张类等制品,可能存在有寄生虫、真菌、细菌等多种病原生物,潜藏着极大的疫情风险,因此一直是我国明令禁止的入境物品。本次截获的人体真发极具代表性,依据《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该批违禁物品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双人监督下最终实行了退运处理。

    进口原油短重被查出

    近日,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阿曼的原油进行船舱计重时发现,货物短重1544.998吨,短重货值达125.0万美元。据统计,2011年至今,黄岛口岸共进口阿曼原油18批,其中有16批短重,每批短重率1.5‰至8.1‰不等,本批货物短重货值达125.0万美元,是短重货值较高的一次。经核查,该批阿曼原油卸货港实测密度比装货港货物检测密度小,经检验检疫人员综合分析,该批货物严重短重的主要原因是装港密度虚高和发货量不足。提醒国内收货人在签订贸易合同时,应明确重量检验鉴定方式,重视不同重量计量方式的差异及订明短重索赔条款,并选择诚信度高的检验鉴定机构,必要时开展装运前检验鉴定工作,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首次检疫世园会展品

    12月上旬,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泰国馆进口的3批木制品实施入境检疫,这是青岛口岸首次对2014年青岛世园会进境参展木制品实施检疫,接下来各展馆还将陆续进驻各类木制品及植物花卉展览品。此外,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俄罗斯的荞麦皮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货物携带可疑性杂草种子,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为检疫性杂草刺苍耳。这是山东口岸首次从俄罗斯进口植物产品中检出此类检疫性杂草,也是首次从进口荞麦皮中检出此类检疫性杂草。该批货物重40.92吨,货值11457.6美元。对此,该局立即按照相关要求,对该产品的存放、加工过程进行全面监管,并监督企业对加工产生的下脚料进行全部销毁处理,维护地方生态平衡和保护当地农业生产安全。

    相关链接

    大陆梨接穗台湾通关

    12月上旬,经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台湾防检局联合检疫合格的共计6个品种、1189箱的740170株梨接穗在台湾台中港顺利通关。这是继去年跨过台湾贸易门槛后,大陆产梨接穗第二次成功输往台湾,为山东农产品的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山东作为梨种植大省,梨接穗品种优良、资源丰富。为让山东梨接穗顺利输往台湾,拓展农业出口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为大陆和台湾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海峡两岸检验检疫部门于2012年10月就大陆梨接穗输往台湾检疫要求达成一致意见,山东梨接穗获准输往台湾,打破了日本对台湾梨接穗市场的垄断。按照台湾南部梨产区农会测算,台湾梨树种植面积为6000公顷,梨接穗年进口需求量约500多吨,金额1000多万美元。梨接穗输台将成为山东农产品出口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