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警方发布治安预警信息 年关至防火防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6 15:43:4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26日,青岛市公安局发布12月份社会治安预警信息。青岛市12月份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市区刑事警情走势略有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下降明显。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80余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有11种网络病毒流行,但没有出现大的影响。

    据悉,12月份以来,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550多起,其中入室盗窃案件150多起,扒窃110多起,盗窃机动车50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40多起,“两抢”案件2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90多人。本月以来共接报刑事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6.47%。其中居民户盗窃警情下降22.61%,街面盗窃下降20.34%,扒窃拎包下降3.91%,居民户盗窃和街面盗窃警情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扒窃拎包案件主要集中在市南东部商圈及火车站周边、市北台东商圈、李沧李村商圈,以及公交车上和公交车站点。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16时至20时。居民户盗窃案件多发区域为非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和老城区居民楼,案发时间主要发生在白天。街面盗窃案件主要涉及盗窃车内物品,盗窃摩托车,汽车蓄电池、轮胎、车牌,多发生在居民小区周边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及城乡结合部,案发时间主要发生在下半夜。

    警方提示,综合往年发案规律和当前的发案形势,在元旦、春节时期是居民户盗窃、街面盗窃、扒窃拎包及“两抢”等侵财类案件的多发期,在农历“腊月”前后达到高点,农历“小年”后迅速走低,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趋向。警方提醒市民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

    冬季许多居民家中暖气较好,市内温度较高,开窗通风的现象比较普遍,应高度重视窗户的安全防范,特别是非封闭式管理小区和老式居民楼,要有切实可靠的防盗器具。各派出所正在免费为居民安装“防拉栓”,还没有安装的居民,应尽早与所在派出所民警联系登门安装,已安装的居民应注意正确使用。

    外出时要保管好自身财物,将现金、手机、首饰等贵重财物贴身保管,并尽量减少暴露。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注意观察周边的人员,对窥视自己衣兜、箱包,或则没有原由地贴靠自己的人,要格外当心,保护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在购买商品、饭店就餐时,千万不要忽视了自己的箱包、外衣等随身物品。前往偏僻处尽量结伴而行,步行靠近人行道内侧,拎包放于远离机动车一侧,背包尽量斜挎,尽量避免在大路或街道上边走边打手机,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停放车辆时,尽可能地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灯光较好的、允许停放车辆的道路上。车内不要放箱包、手机之类的财物。下车后应反复查看是否已经锁好车门,尤其是使用电动锁的驾驶员,一定要在锁车后,再拉拉车门,确定车门已锁好。

    冬季风干物燥,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激增,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本月份因电气引发火灾占火灾总数的27.3%,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占总数的12.7%。警方提醒,家庭防火要特别注意检查电源线路、电器是否老化、破损,预防因线路老化引发火灾。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要经常检查室内燃气管道是否泄漏,以免燃气中毒或引发爆燃。(陈志伟 刘人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