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亿元楼宇达21座 东部购物圈引领时尚(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06 06:25:35 字号:TT

市南亿元楼宇总数达21座 东部购物圈引领时尚

市南亿元楼宇总数达21座 东部购物圈引领时尚

    不知不觉间,新年的日历已翻过几页。每逢岁末,总会因不舍过去一年的幕幕精彩而驻足回望,回眸2013亦是如此。

    回眸2013,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市南区为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回眸2013,这一年市南区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55万市南人的 “宜业宜居幸福城区梦”继续奋力前行,他们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用思想的高度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用宽广的视野全方位寻标对标,用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兑现件件为民承诺,用公平普惠确保人民群众的各项保障落到了实处。

    回眸2013,编者从宜业、宜居、幸福三个角度择选了15个亮点工作来盘点这一年,以此管窥全区科学发展的全貌,希望通过它们能展示变化、定格精彩、回味感动,继而着眼未来,继续坚定信心,蓄势前行!

    回眸2013,在全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市南区始终把筑牢经济基础作为加快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的重要基础。这一年,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市南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做大做强高端服务业、继续做精做深现代服务业、继续做优做活传统服务业,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高端化、国际化和智力化要素,区域核心竞争力实现不断提升。

    ★市南区成立全国首家航运服务业协会

    事件 2013年,全国首家航运服务业协会——青岛市市南区航运服务业协会成立,首批成员单位有60家,其中涵盖了9家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和央企,同时邀请省船员协会、海事法院、保险协会等机构作为理事单位,共同搭建互融共通的交流服务平台,标志着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南区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已现雏形。

    解读 可以说,是时代赋予了市南区航运服务业新的发展机遇。作为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南区不仅集聚了全市80%的航运企业,物流企业达3205家,中外运、马士基等世界知名航运企业均在区内设立分部,辖区内还拥有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海事局、山东船检局等航运行政部门以及山东货代协会、中国船级社等重要航运组织,地域优势无人企及。秉承着做精做深现代服务业的理念,借助国家海洋战略加快实施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这一发展良机,2013年,市南区借势升级,乘着青岛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强劲东风,成立了全国首个航运服务协会,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提升产业能级为主线,以完善航运服务产业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航运服务业升级版,正努力构建一个立足青岛、面向东北亚、辐射全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市南区开通全国首条免费无线宽带覆盖海岸线

    事件 2013年,市南区首创的“智慧海湾”项目正式启动,为途经市南沿海一线风景区的市民、游客提供免费的无线宽带WLAN服务,实现随时随地畅享3G网络,自此,美丽的市南海岸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免费无线宽带覆盖的海岸线,标志着市南区的智慧城区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智慧市南正式迈入e时代。

    解读 日前,《智慧青岛专项规划》正式发布,从7个方面对此前出台的《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进行丰富和细化,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全市智慧城区建设的先行区,从2010年率先在街道试点为居民提供远程医疗、家政服务、网上消费等“一网式”便捷服务的众e通项目,到2013年正式出台《市南区智慧城区建设规划》,设立3000万元智慧建设专项资金,并率先在全国启动“智慧海湾”项目,实现沿海一线免费无线宽带覆盖,市南区的智慧城区建设可谓一步一个脚印,措施扎实,成效初显。市南区将智慧城区建设作为全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无线网络覆盖率100%;基本建成互联互通的智慧民生、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公共管理等智慧应用体系;基本形成集智慧研发、应用、转化、服务、安全于一体的智慧产业体系,促进相关产业成为区支柱产业,构筑国内一流的智慧示范城区。

    ★市南区新增优质产业载体96万平方米,亿元楼总数达21座

    事件 2013年,市南区高端载体建设继续提档升级,总投资1162亿元、总建筑面积686万平方米的58个重点发展项目扎实推进,预计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新增优质产业载体96万平方米,中铁青岛中心、泛海国际购物中心等项目竣工;财富中心、环海凯莱酒店等项目主体完成,新增税收过亿元的楼宇2座,全区税收过亿元的楼宇总数达21座,这些高端优质的产业载体正成为市南区筑巢引凤、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

    解读 平台代表着发展层级,有什么档次的载体就有什么档次的产业。城市的重点项目建设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重要支撑,也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发展层次的重要载体。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市南区,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91%,而高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2013年,市南区更加重视高端引领效应,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载体建设继续提档升级,借助这些优质的产业载体推进全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继而为提升全区对外开放水平,全面加强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专业招商力度奠定基础。2013年,市南区预计引进的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98个,实际到位资金120.5亿元,增长91.3%,新批外资项目49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多美元,同比翻一番。全区高端服务业发展实现了深度和广度的同步拓展,实现了从平面发展到立体发展的新突破。

    ★市南区东部精品购物圈吸引全国最大万象城落户招商

    事件 2013年,市南区东部精品购物圈再添新生力量,全国最大的万象城——华润“万象城”项目落户并已启动招商。华润 “万象城”项目商业面积达30万平方米,是一个定位高端,集购物、观影、运动、餐饮、游乐体验等多种时尚娱乐元素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购物休闲中心,此外,位于东海西路的海信广场二期正在积极扩容建设、位于福州南路的泛海国际购物中心也已主体完工即将面世,海航万邦中心和青岛中心各自定位的商业购物中心也在积极建设中,这些定位高端、瞄准国际、引领时尚的商业载体让本就 “流金淌银”的浮山湾畔商业气息更加浓厚,正逐步成为市南区东部精品购物圈扩容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

    解读 近年来,拥有海信广场、百丽广场、佳世客、麦凯乐等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的市南区东部精品购物圈已成为全市时尚消费理念的领航者,是众多时尚潮人的购物首选地。2013年,伴随着华润“万象城”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东部精品购物圈扩容在即,市南区提出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将让原来集中在前海一线的东部精品购物圈向北扩容升级,着力打造浮山湾时尚商业品牌集聚区,将香港中路的商业气息继续推向纵深,扩容后的东部精品购物圈将更加活跃,品牌消费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也会实现新的提升。

    ★市南区首届老字号企业文化巡展成功举行

    事件

    2013年,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市南区老字号企业文化巡展成功举办,代表着岛城记忆的春和楼、天真摄影、万香斋、海滨食品、亨得利、宏仁堂、盛锡福等12家市南区老字号用图片等形式让市民重温了老青岛品牌的历史渊源,唤醒了一代人旧时的记忆。此外,胡庆余堂、全聚德等国内知名老字号企业也积极参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回味,200平方米的展厅充满着老字号浓郁的文化魅力。目前,总部注册在市南区内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0家,在市南区经营的老字号企业有近20家,位于全市之首。

    解读

    曾几何时,青岛人把“吃饭去春和楼,买文具去环球,买帽子去盛锡福”视为最时髦的选择,曾几何时,聚集了众多老字号的中山路也曾热闹非凡。可如今,中山路的热闹已不复从前,谦祥益、瑞蚨祥这些曾经全国闻名的绸缎庄也已没有了当年的样子。作为岛城老字号拥有量最多的城区,如何扶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实现传统的管理理念与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成为市南区面临的新课题。2013年,市南区积极组织区里的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在尝试拓展外地市场的同时,启发现代化的管理思路,下一步还将从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老字号文化遗产保护及企业挖潜改造和创新经营等方面给予区内老字号企业必要的扶持,也争取吸引更多的中华老字号落户,努力打造老字号品牌聚集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