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婴儿洗衣液安全指标存空白 消费者多是看品牌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6 05:47:34 字号:TT

    早报讯 近几年,婴儿洗衣液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作为洗衣液产品细分的类型,一直以来都受到妈妈们的高度关注。不过,近日,据国内媒体《消费者报道》称,其选择了市面上6款婴儿洗衣液产品,针对安全性指标送到广东省权威部门进行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有的婴儿洗衣液与其“中性”的宣传并不符,其中贝亲婴儿衣物清洗剂PH值达10.4,接近标准要求上限。这一消息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疑虑,记者发现目前国内婴儿洗衣液安全指标存在 “空白”,消费者选购也容易“犯迷糊”。

    建议用中性洗衣液

    本次被送检的婴儿(宝宝)洗衣液产品包括蓝月亮、惠氏、绿伞、五羊、爱护和贝亲6个品牌,针对两项安全性指标PH值、总五氧化二磷含量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全部产品符合标准《衣料用液体洗涤剂》要求,但贝亲婴儿衣物清洗剂(浓缩)的PH值高达10.4,接近标准中PH<10.5的上限。

    6款婴儿洗衣液安全性检测结果显示,蓝月亮宝宝专用洗衣液PH值7.7,惠氏衣物清洁剂PH值为6.6,绿伞宝宝洗衣液PH值为7.5,五羊宝宝抗敏洗衣液PH值为7.7,爱护婴儿抑菌洗衣液PH值为7.3,贝亲婴儿衣物清洁剂为10.4!不过,总磷检测结果都小于0.1显示合格。

    对此,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马兆利告诉记者,PH值是衡量酸碱度的,PH值越高含碱度越大,现有标准PH值范围是小于等于10.5,但是婴幼儿的皮肤非常脆弱,“我们建议新标准增加PH值接近中性(PH值为7),通过技术的手段使洗衣液的PH值尽量接近中性,以达到对婴儿皮肤的安全和保障。”

    记者看到,在强调“温和”的贝亲婴儿衣物清洗剂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明“婴儿尿布、内衣洗涤更适用”,那么PH值高达10.4的碱性是否与“温和”理念相悖呢?

    贝亲公司对于测试结果称,该婴儿洗衣液产品的PH值符合标准的要求,并且产品外包装并未标示“中性”二字。而关于温和安全,贝亲主要是从对人体保护和环境保护两方面设计的;从人体保护方面,产品做过严格的皮肤安全测试;从环境保护方面,产品不含磷盐和氮素及荧光剂。

    消费者选购多是看品牌

    昨日,记者在多家超市采访年轻的父母发现,他们一般选购婴儿洗衣液多是看品牌,至于产品的实际功能并未过多关注。“基本都是选大品牌的,觉得可以信赖,至于里面的成分还真是搞不懂。”昨日,在崂山区妈妈好孩子里市民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而大多数的消费者和她一样,基本是看品牌而不看具体说明。记者在货架上选取了多个产品仔细对比包装发现,这些婴儿洗衣液对于很多问题都是语焉不详,“温和配方”、“贴心呵护”等字眼成为了主要的宣传用语。现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消费者问很专业的问题,基本都是比较下价格、品牌什么的,我们也不用怎么推销,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衣物洗涤都很讲究。”

    记者了解到,从国际趋势上看,衣物洗涤已经越来越关注婴幼儿、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但目前中国还尚未推出婴儿洗衣液国家或行业标准。此前国内外通行的《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标准中,除去PH值、总磷含量之外,对于洗涤剂残留、去除甲醛、化学添加、刺激性等项目并无明确规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