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北闲置幼儿园政府出资回购改公办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8 05:51:20 字号:TT

市北闲置幼儿园政府出资回购改公办

 市北闲置幼儿园政府出资回购改公办

    新闻提示

    闲置了3年的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配套幼儿园今年9月份有望启用,拟以公办幼儿园的身份招生。昨天,记者获悉,这是市北区也是市内三区首次尝试政府出资回购当年以“出让地”方式建设的幼儿园。

    小区幼儿园3年没启用

    保利百合花园位于市北区大沙路上,该小区于2011年正式交房,交房的同时小区东西两区配套的幼儿园同时交付,但小区居民入住已经3年了,小区幼儿园却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的宣传材料上写得明明白白说小区有配套幼儿园,“也正是看中了小区有配套幼儿园,才下决心买了这里的房子。”王先生说,入住后曾专门问过开发商,对方答复说2012年秋季幼儿园将会正式启用,王先生的女儿当时只有2岁,感觉第二年启用正好是孩子上幼儿园年龄,但到了2012年春季女儿该上幼儿园时,幼儿园依然杂草一片,没有要启用的样子。王先生有些着急了,他和小区其他邻居一起找开发商,但开发商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王先生只能把女儿送到了别的小区幼儿园,开始了每天早起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日子。“我死心了,但小区里还有邻居没死心,不断地找开发商。”王先生说,开发商又答复说2013年9月启用,结果2013年也结束了,幼儿园依然没有开园招生。

    王先生说,直到两天前他路过小区幼儿园门口时,发现小区物业在幼儿园门口贴了一个提示说,小区幼儿园移交给市北区教育局了,将在2014年秋季正式启用。“对于小区其他邻居来说是个好事,而我的孩子已经来不及了,今年都该上小学了。”王先生说,小区幼儿园终于要开园了。

    闲置幼儿园要交教育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小区,小区有近20个楼座,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共有3600多户上万人居住,小区共配建有两个幼儿园,分别位于小区的东西两个区。在小区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东侧的幼儿园,幼儿园位于东区的中心位置,和小区灰白色为主调的建筑主体相比,幼儿园彩色墙体非常显眼。

    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门口贴着一张小区物业的提示:接开发商通知,因幼儿园将整体移交至市北区教育局,现已全面封闭,广大业主不要强行开门。尽管提示不要强行开门,但记者发现幼儿园的大门是敞开着的,进入到幼儿园内部,里边空空荡荡,但地面上并没有垃圾堆积,明显刚刚被清理过。一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夏天的时候,很多业主把幼儿园公共区域当成了娱乐场所,大家在里面休闲纳凉玩耍,“如果幼儿园真能启用确实挺好的,小区里的居民就方便多了。”这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住的大都是年轻人,小区广场上每天都有哄孩子的家长,小区里幼儿园启用了,孩子下了楼就可以上幼儿园了。随后记者又来到小区西边的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的规模比东区的幼儿园要小一些,这个幼儿园大门紧锁,记者无法进入。

    政府出资回购幼儿园

    小区配套幼儿园迟迟不启用,也引起了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的关注。柴清林告诉记者,去年是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在接到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孩子入园难的反映后,他们立即进行了调研。与此同时,开发商也找到了市北区教育局,双方就如何开办幼儿园问题进行了详细接洽。最终,市北区教育局决定,以政府投资回购的形式,把保利百合花园小区东西两个幼儿园回购,办成公办幼儿园,让小区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市北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孙爱华告诉记者,目前回购的具体细节还在协商中,但小区配套的两个幼儿园今年9月份有望启用,因为担心回购程序复杂影响了幼儿园的启用,双方先签订了租赁合同,目前市北区教育局正在准备设计装修方案,方案确定之后将立即开始幼儿园的内部装修。

    据介绍,该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用地为出让地,当年开发商是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因此市北区要回购这两个幼儿园,不仅要支付幼儿园的建设成本,还要支付土地出让金。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要回购将对出让金和建设成本进行评估,以确定最终的回购价格。

    回购幼儿园难度大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业庆表示,2011年《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纲要要求今后我市幼儿园的用地将全部由政府划拨,而不是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新建一所幼儿园从立项、办理土地手续到建设等周期比较长,短时间内要增加幼儿园数量,回购已经建好但没有投入使用的配套幼儿园是个好办法,政府回购的幼儿园变成公办幼儿园或者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

    从2011年开始,市教育局也着手联合我市财政、建设等部门对原来规划作为幼儿园用地、现已拍卖给开发商的土地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哪些规划建设幼儿园的土地已开发成为私立幼儿园、哪些项目一直没有启动、哪些原本规划建设幼儿园却被挪作他用,并制定详细的方案开始政府回购行动。3年过去了,我市回购了多所当年以政府划拨的方式建设的配套幼儿园,但对于出让地建设配套幼儿园回购迟迟难以突破。

    李业庆表示,出让地建设的幼儿园处置有两种方式,如果可以回购的话,政府出资回购;但也有一部分小区地价太高回购的价格太高,比如市南区东部的多个小区存在这样的情况,只能是政府给予一部分补贴,把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回购程序比较复杂,特别是出让地建设的幼儿园,当初的土地出让金、建设成本都需要由政府支付,但很多出让地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地价和当年的地价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发商和政府之间很难找到双方都接受的平衡点,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愿意出让配套幼儿园,因此出让地建设幼儿园的回购是一项长期工程。

    ■新闻链接

    市北一些公办园今年启用

    记者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两个幼儿园规模分别是8个班和6个班,除这两个幼儿园外,今年市北区秋季开学还将有4所幼儿园启用,其中在市北区西部将增加一所公办幼儿园,是在原济宁路小学的校舍基础上经过改造建成的,这所幼儿园的设计规模为6个班。另外3所新增幼儿园全部集中在浮山新区,这里的人口高度集中,但公办幼儿园数量一直偏少,这3所幼儿园分别是杨家群金盛苑小区配套幼儿园、河马石公租房项目鑫欣家园配套幼儿园、浮山后一小区配套幼儿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