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植物普查:姑娘入山攀崖 制如画标本(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8 12:14:14 字号:TT

    为摸清青岛木本植物“家底”,从2012年5月开始,青岛林业部门组织了包括高校专家在内的180人调查队,遍寻青岛市境内山林村庄,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对青岛木本植物现状进行了一次彻底调查梳理。昨日,调查队员采集到的1万多份标本全部制作完成,种类有700多种,涵盖了青岛所有木本植物种类,首次建立了标本室和林木种质资源信息库。记者在现场看到,标本室就像是一座“植物博物馆”。

    现场 标本摊满了储存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北宅的市林业局种苗站。在二楼一间超过50平方米的储存室内,存放着的全都是本次普查采集回来的林木标本。青岛种苗站专家董运斋正在整理这些标本,“这些标本刚制作完成,还需要吹吹风,见见光。 ”

    标本都装在牛皮纸盒中,每一个纸盒内都固定着一份标本,既有植物的枝叶,也有果实和花。 “这次调查对象是青岛的所有木本植物,木本植物主要是各种树木,一般体型较大,不适合整株拿来做标本。我们就采集了植物的一部分枝叶和花果,统一做成标本。 ”董运斋说。记者看到,每件标本上都贴有两个标签,记录着标本的名字、种类、采集地点、采集时间、采集人等信息。

    董运斋取出了200多份植物标本,全部打开后,整个地面就被堆满了。这些标本大小不一,植物枝叶和花果都已被压扁并风干,显得十分古朴。

    行动 最大规模林业调查

    21世纪被称为生物经济时代。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遗传的物质基础,是选育林木新品种的基础材料。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查是我市继1982年崂山植物种类调查后,开展的首次全市范围内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也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林业调查。通过调查,摸清了我市林木种质资源的全部“家底”,还建立了全市首个林木种质资源标本室和数据信息库。“通俗点说,这次调查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岛植物的遗传基因。几百年后,当后代人想要查询青岛历史上有什么树种时,只要查查我们的调查结果就行了。 ”

    据介绍,这次调查的最大成果就是制作了1万多份植物标本。这些标本就是一个巨大的遗传基因库,将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培育林木新品种和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辛苦 19个月行8万公里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有180余名专家参与,主要分两组进行。对于全市境内的重点山地,如崂山、大小珠山和大泽山等,由高校专家带队进行摸底调查;对于其他区域,由各区市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调查任务包括野生林木种质资源、栽培树种(品种)、引进树种、古树名木等各类资源,主要调查对象就是全市的木本植物。专家们不仅要采集标本,还要拍照并进行信息记录,任务量极大。

    经过19个月的摸底调查,180多名专家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对崂山、大泽山、大珠山、小珠山、浮山、百果山等20余处山头和全市所有村庄及市内公园绿地进行了系统调查,共调查野生样地436个、样线192条。其中,光是村庄就有6100多个,加上城区的公园、广场和生态园,总数量超过6200个。此外,还填写各类调查表格2.5万余份,制作植物标本1万余份,拍摄照片5.5万余幅。

    开发区林业站副站长杨天资是位女专家,她参与了整个调查活动。由于调查需要长时间呆在深山老林,她和同事们吃了不少苦。她介绍说,调查过程中经常需要到山区人迹罕至的地方采集标本、拍摄照片,攀登悬崖,难度非常大。而且野外调查时间集中在2012年夏秋季节进行,部分山区的蝮蛇、蜱虫等出没给调查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

    制作 一份标本耗时10天

    记者在储存室发现,虽然标本数量众多,但每份标本的制作都很精良,丝毫不见马虎。董运斋透露,这些标本的制作过程可费了专家们不少精力。 “刚采集回来的标本水分都很大,需要使用吸纸不断吸水,还要来回翻身以防止标本发霉。最初,由于翻身不及时,不少采集回来的标本都坏掉了,只能重新制作。一份植物标本完全制作下来,至少需要10天时间,光是风干和翻身就用时七八天。 ”

    据了解,在专家们采集并制作的1万多份标本中,每种植物标本都有3份。一份存放在各区市林业部门的储存室内;一份存放在市林业局种苗站的储存室内;还有一份已经被送到济南并存放在省林业厅。

    结果 林木多了200多种

    此次调查摸清了青岛全市的木本植物种类。据初步统计,全市调查记录木本植物720余种,包含变种、亚种、变型等种类。 720多种,这一数字比多年前的调查结果多了200多种。提到数量增加的原因,董运斋称,30多年前的那次调查,人力物力不足,调查范围较小,技术手段也不够先进,很难调查清楚所有的林木种类;此外,经过这么多年发展,青岛又引入了不少植物物种,数量会增加。综合来说,这次调查的木本植物数量增加是可以理解的。

    据介绍,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青岛的林木种类是全省最丰富的,720多种的数量也是全省各地市中最多的。接下来,市林业部门将在此次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组织专家依据标本、植物生长表现以及植物分类学最新研究进展等情况对每个种类逐一确认,整理编辑出版青岛林木种质资源相关书籍,用于指导林业生产和绿化实践,为今后青岛绿化事业发展留下资料。我市还将制定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建立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库,从优良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开发利用和适宜引种驯化种类等三个层面进行林木种质资源开发与应用。

    相关链接 珍稀濒危及特有树种有30余种

    此次调查用到了不少高科技“武器”,在对珍稀濒危树种进行调查时,专家们使用了GPS设备,对树种进行了定位,并做了详细记录。今后,在全省建立濒危树种分布地图时,青岛的濒危树种将全面呈现出来。根据调查,青岛目前的珍稀濒危及特有树种共30余种,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

    根据调查,目前在我市,分布最广泛的树种主要有黑松、国槐、雪松和银杏等,华山矾、猫乳、榔榆、野茉莉、刺楸等30余种的分布地点比原有资料记载有所增加。生长数量最少的树种主要是河北梨、多花泡花树、红楠、红果山胡椒、化香树等。

    此外,这次调查还记录古树名木1360余株(单株),古树群6个,崂山太清宫2100多年的“汉柏凌霄”入选全国百株传奇古树。(记者 刘泽源 摄影 徐常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