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两千名外籍人士换领中国驾照 须考科目一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4 06:33:30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我市换领中国驾照的外籍人士逐年递增,2013年一年我市换领中国驾照的外籍人士首次突破2000人,再创历史新高。

    换领驾照要考科目一

    昨天,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介绍说,这些年来青换驾照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每年增长率都近五成,2011年是1200多人,2012年是1500多人,而去年一下子增到了2191人。目前,岛城的“洋司机”总量是2.2万多人,在这个群体中,韩国人占到了八成以上,其余还有来自美、英、日、德、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青人士,他们来青除了居住生活外,还有很多人是经商和留学。

    在分析起去年“洋司机”大幅增加的原因时,杨翠林认为,去年公安部出台了123号令,外籍人士换领驾照的题库从去年1月1日起由公安部统一制定,跟国人考驾照的科目一题库是一样的,也是分为100道题,要求在45分钟内完成,及格为90分。不同的是,外籍人士换驾照的题目分为8种语言,包括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语、俄语、韩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一些语法翻译得更准确了,相比较而言难度有所降低,一些曾经考了两三年未合格的外籍人士去年纷纷成功换领中国驾照,合格率提高了不少。”

    “洋司机”违法较少

    市车管所业务二科副科长黄文菲说,每年11月、12月、1月外籍人士要过节,这段时间换领驾照人数比较少,其余的时间都是换领驾照的旺季。外籍人士换考驾证非常简单,只要具备护照、中国居留证和外国驾驶证,就可以向市车管所提出申请,交警部门要收取体检费40元、考试费70元钱。

    我市交警部门优化了外籍人士换领中国驾照的程序,专门组织外籍人员专场考试,选派精通外语的人员来监考。外籍人士到车管所办理驾驶证业务可享受体检、受理、交费、预约、考试“一条龙”服务。交警部门还推出了预约考试服务,外籍人员考取C1驾照只要考试合格,当天就可以拿到驾照。

    “我们每年都要向外籍人士详细介绍办理有关业务的常识和注意事项,也是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外籍驾驶人在我国境内道路发生交通事故。”黄文菲说,交警部门还主动与驻青各领事馆、外资企业等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了解并帮助解决外籍人员在换考驾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除了有个别“洋司机”酒驾被查获外,这些年来我市“洋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非常少。黄文菲分析说,“洋司机”的群体大多是驻青外国公司的高管,还有一些是留学生,平常比较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