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妇在家制鞭紧挨小太阳 自称赌命赚钱(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1-14 13:47:44 字号:TT

    1月10日,43岁的平度农妇郝某在家私制爆竹时被举报,随后警方在其家中查获超大号鞭炮39盘共2500多响、小鞭炮5盘近400响,一共约2900余响。据悉,廉价的成本和高回报是不少村民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目前,郝某因涉嫌非法制造危险物质被警方治安拘留十天。

    侦查 探测仪帮忙找目标

    1月10日上午,李园派出所接到举报,称后戈庄村有人在家里非法制作鞭炮,但举报人没有提供具体地址,只说在村中的一栋两层楼房内。接警后,李园派出所民警会同治安大队民警,携带着具有爆炸物品探测功能的摩尔仪,对后戈庄村所有的两层楼房逐一探测,当民警一行人带着探测仪走到村民郝某家附近时,探测仪响了起来,探测仪的天线所指方向也随之变动。根据天线的指向,民警初步判断郝某家有重大嫌疑。

    随后,民警表明身份检查郝某家。民警发现,郝某家一楼西间北屋杂乱不堪,里面横七竖八地放着一盘盘成品、半成品红色的鞭炮,还有满满一地引芯、尼龙绳等制作材料,最显眼的当属旁边的“小太阳”取暖器。郝某告诉民警,因为北间阴冷才拿“小太阳”用于取暖,没意识到存在的安全隐患。

    难题 利润驱使难以绝迹

    据民警介绍,郝某制作的鞭炮外皮都是红色的,有大的有小的,有盘好的也有散着的。“大的一共39盘,每盘65响左右,其中有8盘是成品,剩下的火药引芯都装好了就差引芯没盘起来,大的一共有2535左右响。小的一共5盘成品,每盘75响左右,一共有375响,加上大的一共有2900余响。 ”民警告诉记者。据了解,郝某制作的鞭炮,大的40元一盘,小的20元一盘,多是销往农村的集市,甚至部分市民专门跑到农村去买土鞭。“土鞭炮利润非常高,成本主要就是炸药和自己的人工,用的炸药也是自己炒的,成本不过五六元。 ”民警告诉记者,郝某制作的鞭炮堪称“超大型”,最大的有六厘米长,直径在三厘米左右。 “像这么超大个头的鞭炮近十年没有见到过了,它的威力堪似一枚小炸弹,燃放起来极易伤人。土鞭炮炸药含量大,特别响,所以有些人很喜欢。前几年遇到的土鞭炮事故,把半米厚的混凝土墙都能炸裂。 ”民警回忆道。

    供述 农妇自称赌命赚钱

    根据规定,民警对所有非法制作的鞭炮和制作工具、原料进行了查扣,并将郝某传唤至派出所调查处理。当天下午,平度警方依法作出对郝某治安拘留十天的处罚决定。据郝某透露,自己是因为村里有制作烟花爆竹的历史,前几年也学了这门手艺,觉得挺“简单”。“以前村里也有做鞭炮被炸死的,这两年都没有干的了,有时候寻思真是赌命赚钱。我这次做,主要是想着快过年了就想把这些料再用上,做点鞭炮自己家过年时候放。 ”郝某说。(记者 马晓婷 张大鹏 张雪芳 杨学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