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舞彩带放鞭炮吹哨子 万人上阵斗鸟保苹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0 12:11:25 字号:TT

舞彩带放鞭炮吹哨子 万人上阵斗鸟保苹果

舞彩带放鞭炮吹哨子 万人上阵斗鸟保苹果

舞彩带放鞭炮吹哨子 万人上阵斗鸟保苹果

    喜鹊作为一种吉祥和喜庆的象征,在民间深受人们的喜爱。然而,这些喜鹊却“招呼”麻雀一起,对即将成熟的苹果产生了兴趣,不时地群起啄食。这可害苦了果农们,作为青岛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平度旧店镇,也进入斗“喜鹊”的繁忙季。

    心烦 鸟儿“结伴”来袭

    日前,市民周先生回平度旧店的老家探亲。本来满心欢喜探望父母,可一回到家中,却发现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忙活在果园里。一开始,他还以为在忙着采摘苹果,可后来姐姐告诉他在果园里是赶鸟,要不即将成熟的苹果要被喜鹊麻雀啄坏。

    周先生到果园里一看,顿时让其感到很吃惊。只见本镇的果园里到处都有人在里面奔跑,边跑边大声吆喝驱鸟。周先生从父母那里得知,现在苹果已到了成熟的最后时刻,将套袋的苹果袋脱下来,晒几天让太阳着色,以增加糖度和口感。没有想到,喜鹊和麻雀却结伴来糟蹋苹果,它们会成群地飞过来,本来果实上也没有什么虫子,却被鸟儿一叨,整个果子就完了,三天不摘肯定坏掉。没有办法,果农只好驱鸟。

    现场 彩带飘舞驱鸟忙

    昨天下午,根据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赶到旧店镇周边的村庄进行采访。果然看到苹果园里彩带飞舞。 “这是我们最传统也是最好使的驱鸟方式。 ”果农赵光亮告诉记者。近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驱鸟。

    据旧店镇农业办公室杨主任介绍,现在全镇共有60000余亩果园,全部都进入成熟季节,脱袋苹果晾晒十天左右,即可全部采摘。目前,晾晒的时候,有喜鹊麻雀破坏生产,群众只有自发救助了,估计每天得有上万人为驱鸟奔忙。

    应对 鞭炮哨子齐上阵

    在果农陈兴国家,他将哨子吹响,边跑边驱鸟。他告诉记者:“现在果园的人用什么法子的都有。有的用鞭炮,但这个成本高,有时候还不大好买,但是效果好一些,炸一个响雷,能让鸟儿近半个小时不敢靠前。也有的用锣鼓,坐在那里使劲敲一阵,等鸟儿跑了,休息一会,然后再敲,反正是闲不住。 ”

    据他介绍,像烟台地区种苹果到这个季节,都是用的网子,鸟儿根本靠不近果树。但那个成本太高,目前村里和镇里的人还没有使用这种方式驱鸟的。

    专家支招

    布点使用驱鸟剂

    “如果想省事,还有一种方式比较有效,那就是用驱鸟剂。”据农办杨主任介绍,这种驱鸟剂是从树上提取的一种药剂。多数是绿色无公害生物型的,驱鸟剂一般采用纯天然原料(或等同天然原料),加工而成的一种生物制剂,布点使用后,缓慢持久地释放出一种影响禽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的特殊清香气味,鸟雀闻后即会飞走,在其记忆期内不会再来。不过一般也就在十天左右,那个时候,苹果就可以摘了,鸟儿再来也没有用了。

    喜鹊麻雀是专门吃虫子和谷类的,怎么现在对苹果感起了兴趣?杨主任认为,现在庄稼几乎都收光了,鸟儿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食用的作物了,只好对成熟的苹果下了口。还有的果农认为,喜鹊和麻雀会误认为苹果里藏着它们喜欢吃的虫子,啃了几口后却对果肉产生了兴趣,进而破坏苹果。(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