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嫚参选超级女兵 从富三代到霸王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01:09 字号:TT

青岛小嫚参选超级女兵 从富三代到霸王花

青岛小嫚参选超级女兵 从富三代到霸王花

青岛小嫚参选超级女兵 从富三代到霸王花

青岛小嫚参选超级女兵 从富三代到霸王花

    青岛小嫚炼成“两栖霸王花”

    19岁女孩张晓涵参加南海舰队特种兵选拔活动

    成《超级女兵》被重点关注人物之一

    核心提示>>

    随着军事纪实真人秀节目《超级女兵》在江苏卫视开播,一群20岁上下的女兵用她们超人的意志力,让观众们看到了当代女兵的坚韧。在这群超级女兵中,一个1995年出生的青岛女孩从第一期节目开始便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是19岁的张晓涵。从叛逆的“假小子”到懂事的大姑娘,从生活优越的“富三代”到在泥潭里摸爬滚打的士兵,张晓涵在兵营里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升华。昨天,张晓涵的父亲为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爽直“女汉子”最爱运动装

    “南海天使行动”是南海舰队的特种兵选拔活动,《超级女兵》真人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一头利落的短发,皮肤被烈日晒得黝黑,一副略略粗哑的大嗓门,打眼一看,就是一个爽利的“女汉子”,这就是张晓涵的形象。张晓涵有着北方人特有的爽朗性格,“有点假小子的性格,大大咧咧的。”这是同年兵李晓倩对她的评价。

    在接连两期《超级女兵》的节目中,张晓涵每个科目都是涉险过关,但竞争过程中展示出的各项技能和韧劲排在了所有参赛的女兵前列,武装泅渡、武装越野、穿越沼泽、泥潭匍匐,尽管入伍不过一年时间,可张晓涵丝毫不输部队的许多老兵,面对教官“还能坚持吗?”“还能冲吗?”的疑问,张晓涵总是信心满满、用粗哑的声音喊出两个“能”字,更给她“女汉子”的形象加了许多分。

    凭借着竞赛中的优异表现,张晓涵给青岛的女孩子们争了光,更让她的父亲张振峰感到骄傲。“她从小就特别调皮。”张振峰说,女儿从小说话耿直,从不绕弯,特别有“男人气”。在他的记忆里,女儿从来不化妆、打扮,从小到大,一直都是齐耳短发,最喜欢穿的是运动装和旅游鞋,连裙子都从没有主动穿过。“她就是喜欢运动,小学二年级,我就教她游泳,进入学校,又参加了校篮球队。”张振峰说。

    替父亲完成爷爷的心愿

    张振峰向记者介绍了张晓涵入伍的背后故事。“她学习一般,参加高考,成绩估计也不会太突出,我之前一直在考虑到底什么职业最适合她。”2012年12月份是当年全国征兵的最后期限,一次和朋友聊天时,大家说到了当兵。张振峰回到家便向女儿提出了这个建议,面对女儿的诸多质疑,张振峰说 “不是什么人都能入伍参军的”。没成想,就是这么一句话,让好强的张晓涵当即做出了决定,第二天便报了名。

    “其实,女儿当兵,也是替我完成了她爷爷的一个心愿。”张振峰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有着30多年兵龄的老兵,当初老人曾经想让张振峰参军入伍,可张振峰有自己的追求,尽管老人没有强迫儿子做出选择,但心里一直有个心愿:家里再出一名解放军战士。“晓涵参军入伍,我父亲可兴奋了。”张振峰说。

    从“富三代”到“两栖霸王花

    生于1995年的张晓涵是 “南海天使行动”最小的参与者。节目中,张晓涵的一位战友提到,当初参军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而对于张晓涵而言,家境优越、吃穿不愁,让身边很多人很难想象她会在军营里吃得了苦。

    和许多“90后”一样,张晓涵也曾是家里的“小公主”,加上家里做生意,经济条件较好,她手里不缺零花钱。因为从小一副“假小子”的脾气,在同学朋友间请客吃饭、玩游戏、看电影时,张晓涵总是显得非常仗义。张晓涵在节目中自己“爆料”,参军前她最多时曾经一个月花了上万元零花钱,是别人眼中的 “富三代”。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别人眼里的“千金小姐”却选择了投身军营。说到当兵的原因,除了父亲的“激将法”,张晓涵还有自己的一番解释:“我想让所有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张晓涵说,她走进军营,除了圆爷爷的心愿外,也要向爸爸和身边的人证明,自己可以吃苦,有让人佩服的一面。如今的张晓涵,正一步步完成从“富三代”到“超级女兵”的华丽转身。

    曾经皮孩子现在乖乖女

    “变化的确很大,过去在家里,花钱多少不说,光是这股倔脾气就很让人受不了。”张振峰说,张晓涵不是个坏孩子,但是个挺叛逆的孩子,“大人说的话她会听,至于是否照做就很难说了。”然而,去年春节期间,在新兵营里度过蛇年春节的张晓涵寄回了人生中的第一封家书,让家人看了很是感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在部队一切都好,你们放心,在这有战友陪伴,大家一起过年,挺好的……以后我会好好表现,我再站在你们面前时,一定和以前不一样……你们也要保重身体。”第一次看到女儿写来的信,张振峰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不用她站在我面前,我已经感觉到不一样了。”张振峰说,字里行间满是女儿成长的印迹。

    新兵训练结束后,张振峰带着父母赶到了女儿所在的部队,一身挺拔的军装穿在身上,女儿格外精神。“她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先是3公里的跑操,然后整理内务,被子叠得跟豆腐块一样,见到首长要敬礼,有事情要打报告,纪律性特别强,她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张振峰说,女儿高中时在一所寄宿学校,每周回家就像出了笼子的小鸟,扔下书包就不见人影了,几乎没有和家里人聊过天、谈过心。参军一年,女儿几乎每周都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说说部队里的新鲜事,嘱咐家人保重身体,俨然变成了懂事的大姑娘。

    “女汉子”展现柔情一面

    在第一项淘汰赛武装泅渡中,张晓涵拿到了最后一个装备包,险些遭到淘汰,这个搭上晋级“末班车”的姑娘其实从小生活在海边,入伍第一年就在全军比武大赛中得到了女子5000米徒手游泳比赛的第二名,武装泅渡环节表现如此狼狈,让很多战友都感觉很意外。原来,与张晓涵同年入伍的战友、也是她在部队中最好的两个朋友,葛科、李晓倩水性不佳,在泅渡中落到了队伍的最后,张晓涵为了帮助战友通过泅渡考验,不顾教官的再三催促,留在队伍最后陪伴战友。风高浪急的海面上飘荡着教官 “你为什么不先走”的质问,得到的是张晓涵“我们是一个团体”的吼声。

    “当时我们想的是一样的,我们是战友,我们要一起晋级。”这就是张晓涵最单纯的想法。然而,张晓涵在接连几次帮助战友涉险过关后,最终还是眼看着战友卸下身上的装备,离开这场竞赛。当张晓涵与被淘汰的好朋友道别时,这个始终坚强的“女汉子”终于没能忍住眼泪,让观众第一次看到了她柔情的一面。“女孩的感情总是很细腻,尤其朝夕相处的战友离开时,她流眼泪,我们很理解。”张振峰说。

    “狠心”父亲希望女儿留在兵营

    张振峰告诉记者,无论是同事、朋友,还是家人,看到张晓涵在训练中经受的磨炼,都在为她的坚强竖起大拇指,同时也在为她感到心疼,有的亲戚甚至在电话中埋怨起张振峰,说他“太狠心”。“女儿是我自己的,她受的苦,我做父亲的怎么可能不心疼。”张振峰说,每当看到女儿在泥潭里滚来滚去,尤其是看到女儿的嘴唇在训练中干得裂了口子,他的心里也紧张得纠作一团,但作为父亲,他必须支持和鼓励女儿坚持下去。

    “我觉得,晓涵在兵营里接受锻炼是一种特殊的人生经历,对她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张振峰说,女儿曾经私下里和他聊过兵役结束后的去留问题,他鼓励女儿继续留在兵营,同时他也表达出了“会尊重女儿意愿”的意思。

    转眼快到春节,而张晓涵作为义务兵依然要坚守在部队,无法回家探亲。对此,张振峰流露出了一丝挂念:“很想她,尤其是在电视里看到她,希望她在部队好好表现,最重要的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