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去年政府采购花168.9亿 民生类采购比重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4 14:05:26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3年,我市政府采购预算资金为185.6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68.9亿元,比上年增长3.77%,节约资金16.79亿元,节约率为9.04%。货物、工程、服务采购金额分别为30.08亿元、112.06亿元和 26.76亿元,分别占采购规模的17.8%、66.3%和15.9%。相比往年,2013年我市政府采购凸显五大特点,其中民生类政府采购规模持续加大,服务类采购增长明显,环保节能产品采购比重较高。 2013年相继取消或者大大减少了办公家具及有关办公设备采购计划,导致货物采购降幅较大。

    特点1 民生类采购规模加大

    2013年青岛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8.7亿元,增长17.7%。其中民生投入达到583亿元,比上年增长20%。政府采购规模占2013年财政支出的19.2%,很多民生类项目都是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来具体实施的。比如妇女儿童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农村学生400辆校车采购、重庆路改造等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采购、市交通委400辆环保公交车采购、市民政局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投意外伤害险、地铁工程和新机场建设等等。从医、教、住、行等各方面,为全市老百姓打造了全方位的民生服务体系。

    特点2 服务类采购增长明显

    2013年政府采购服务类采购金额26.76亿元,比上年增长59.5%,增长明显。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从政策上积极引导了部分服务类项目实施政府采购。

    同时,市财政局自2013年开始搭建起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对办公家具和耗材、物业服务、食堂餐饮服务、工程前期、资产评估、印刷、法律服务等50多类货物、服务项目纳入“网上超市”,在限额标准内由采购单位通过“二次竞价”、“网上竞价”、“商场供货”、“定点采购”等方式比较选择自主决定。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推动了服务类采购规模的快速增加。

    特点3 环保节能产品比重高

    2013年,市财政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节能环保产品的政策,严格执行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和优先采购环保产品的基本制度,及时公布环保节能产品清单。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明确规定采购文件应当有专门条款对属于环保节能产品的优惠说明。对于环保节能产品,分别在价格和技术等方面给予4%-8%的加分因素,鼓励环保节能产品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有效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产业政策目标。 2013年,在具有节能指标的办公设备采购中,采购节能节水产品12.91亿元,占比达到87.8%。具有环保指标要求的设备采购环保产品12.63亿元,占比达到86.9%。

    特点4 货物类采购额降幅大

    2013年政府采购货物类采购金额30.08亿元,比上年下降38%,降幅较大。我市党政机关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严格遵守《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13年相继取消或者大大减少了办公家具及有关办公设备采购计划,导致货物采购降幅较大。(记者 王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