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猎头150万年薪帮企业挖角 成功后能拿30%提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1 05:50:21 字号:TT

    岛城猎头公司每天打数百个电话 “挖”一个精英能赚30%提成

    又到一年跳槽季,这可忙坏了猎头公司。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猎头公司了解到,正月十五之后将迎来企业招聘高端人才的高峰,也将迎来最忙碌的跳槽季,为了备战跳槽季,猎头公司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一天打数百个电话;分门别类寻找专门人才;寻觅公司一对一服务,提供“私人订制”……目前,已经有企业早早开出价码准备抢人,其中一家汽车类公司更是开出了150万元的年薪。除了高端人才,具备两年工作经验的新晋员工和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成为最“爱”跳槽人,他们既要有“薪”,又要有“未来”。

    现象 招聘会上来了猎头公司

    昨日,记者走访青岛招聘会现场了解到,许多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放弃原有工作岗位,拿着简历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他们大都选择在本行业内跳槽,找一家待遇更好的公司。除了招聘企业,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也在寻找这些人,这个群体就是猎头公司。

    “我们是带着任务下来的,必须找到10个能胜任企业内部管理的人才。”在一家猎头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前,记者同这家公司的现场负责人聊了起来。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人才都不是他们公司自用的,而是为委托他们的公司寻找的。“不过人才市场上找这样的人比较难,这类人很少到人才市场应聘,大都是通过关系、人脉跳槽、转行。”

    跳槽季“猎头”们忙挖人

    在位于市南区宁夏路上的一家猎头公司内,记者看到,公司内的1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忙着打电话,这些电话有的是打给企业,询问客户是否有招聘的需求,还有的是打给公司盯上的“人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对方跳槽。

    “每年正月十五后是一年最热的跳槽季,大公司也喜欢新年新气象,通过招聘新人来增加公司实力,拓展公司一年的业务。而准备求职的人也喜欢在这个季节开始重新规划。”这家人力资源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工作人员现在主要还是做准备工作,一方面做好人才储备的工作,另一方面为客户寻找合适的人才。

    企业下“订单”年薪150万

    “我们公司客户开出的年薪最高达到150万元,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招聘总经理。”锐仕方达猎头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岳建民总经理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是一个集团公司,新开办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急需这个行业内有成熟经验的专业人才,但一直寻觅不到,因此委托他们从全国各地挖人。

    “还有房地产企业营销副总,年薪25万元到50万元,其中一个要求是具有房地产前十强公司相关岗位任职经历。这种人才在青岛本土很少,所以这家房地产公司打算在全国范围内挖人。”岳建民告诉记者,这种企业寻找的人才大都属于 “私人订制”,并不适合进行大范围的广而告之,而猎头公司恰恰能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

    IT行业年薪涨幅高

    “今年IT类的行业需求大量人才,但是应聘者寥寥无几,例如某些IT公司的动画设计师,年薪从去年的10万元到15万元涨到了今年的20万元到30万元,可即便如此,有的企业还招不到人。”岳建民告诉记者,大多IT设计师结婚生子后选择回老家发展。“药品、地产、策划、营销类的行业最热,跳槽的人也最多。”岳建民告诉记者。

    调查 三类人最喜欢跳槽

    青岛英网资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初殿松告诉记者,从历年来的人员流动情况来看,青岛跳槽最火的行业分三大类。第一类是在服务业、制造业工作的蓝领工人,这部分人基本上是从农村来城市的打工一族,干着一天10多个小时的繁重工作,希望有一天靠着自己双手能在城市中立足,他们大多为85后、90后,他们所期望的月薪在1500元到3500元之间,这一行业也是跳槽最为频繁的。

    第二类属于知识性工作者,这部分人专业对口性比较强,难以在其他行业里寻求突破。比如说IT产业、广告策划、市场营销等,这部分跳槽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也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行情,对于节假日的福利、年终奖有自己的想法与要求,跳槽者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能有10%至15%的涨薪。但是由于专业对口的限制,大多数求职者选择在本行业内跳槽,对其他行业不感兴趣。

    第三类以销售行业为主,这部分人薪水属于基本工资加业绩提成,在旺季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可以领到五六千元甚至更多,但在淡季生意不佳的情况下,工资有时还不到2000块钱,由于薪水不稳定,工作压力过大,时常加班加点,这部分人会对薪水有更高的要求而提出跳槽,这其中也有因为工作太累,身体承受不住而转行的。

    分析 青岛最需海洋类人才

    “就青岛目前整个人力资源情况来说,最紧俏的是海洋类专业的人才。”锐仕方达猎头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岳建民告诉记者,“蓝色硅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蓝色硅谷核心区计划在3年内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千余人,创新创业团队10个,其他区域也将启动实施“万名博士引进计划”等措施,带动引进10万名硕士、50万名本科人才和其他各领域高端人才来满足不断增多的人才需求。与之相关的青岛航运业,高级职务船员的缺口已高达万人。青岛很多学校依托扩招来弥补人才缺口,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应届毕业生更代替不了高管。高端人才的“黑洞”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变得越来越大。由于海洋人才招聘难度比较大,青岛相关企业希望通过猎头公司能够从其他海洋城市挖到专业人才,比如大连、烟台等。猎头们成为了企业的“及时雨”。

    揭秘 “挖”一个精英能拿30%提成

    帮企业挖到一个人才,猎头公司能拿多少提成呢?记者了解到,按照猎头公司的行业规则,企业成功招聘员工后支付员工年薪的30%左右作为猎头公司的酬劳。以我市一家猎头公司为例,去年8月,来自一家知名上市公司的青岛籍高管,跳槽回青岛一家担保公司,他这一“跳”,年薪达到百万元,也让猎头公司轻松赚进30万元。

    “有的时候,还会打包为企业招人,目前烟台、威海两地到青岛挖人的情况大都是这样。”岳建民告诉记者,这两个城市的企业喜欢把自己公司缺乏的人才列出一个清单,交给他们统一挖掘,然后支付一笔不菲的挖人费用。

    支招 留住员工靠“薪”也靠“心”

    企业培养一名员工并不容易,对于员工的跳槽现象,猎头公司也为老板们支招。“可以定期组织员工旅游,逢年过节发放购物卡、礼券,提高员工吃住交通补贴,大幅上涨员工薪水。”初殿松告诉记者,在金融行业领域,中高端岗位的员工以经理、总监为例,今年的年薪普遍上涨15%到20%之间。即使大幅上涨薪水,也有不少金融行业的员工辞职,重新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薪金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发现老东家的发展前景与自己的人生规划不符,想选择一个符合自己职业长远规划的工作岗位。”初殿松介绍说,为员工提供一个长远职业规划也是老板应当考虑的重要内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