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专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应先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19 21:37:0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  “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管理网络平台和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完善社会信用信息查询机制。”在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广君作出关于建议加快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

    失信行为造成经济损失逾5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经历了从金融、经济到社会范畴,从一行业到多行业的发展历程。截至2012年底,我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为8.2亿自然人和1859.6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但总体上看,信用缺失仍是我国发展中突出的“软肋”。存在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善、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不充分、信用信息使用渠道不畅通、缺少信用体系的约束与惩罚等问题。失信行为不仅使广大企业和公众深受其害,还严重影响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各种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滞后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被列为重要的一环。朱广君说:“有人常说,现在社会很浮躁。在我看来,这就是社会信用体系缺失的一种表现。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制作的节目《家规是什么》,实际上,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种引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政府主导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化工程,它既需要中央通过立法、制定政策进行统一部署和指引,又需要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落实执行。”

    朱广君告诉记者,目前各省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按照中央指示开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青岛市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社会信用资源管理离散、信用信息使用渠道不畅。

    建议:建立统一社会信用管理平台

    因此,他在《关于建议加快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案》中,建议提升政府的协调和引导职能,由政府部门主导,或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尽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对青岛市政务信用、商务信用、个人信用信息统一收集、评估和处理。

    另外,他建议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管理网络平台和社会信用信息查询机制,对各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司法系统掌握的离散的信用信息进行集成处理,并为每个政府部门、企业、个人建立唯一的标示,社会公众通过该平台即可以掌握被查询方所有信用信息,避免出现滥用,违法使用、传播、篡改社会信用信息的现象。(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