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岁男孩不慎落水井 村民倒挂金钩救顽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7 05:55:26 字号:TT

7岁男孩不慎落水井 村民倒挂金钩救顽童(图)

 7岁男孩不慎落水井 村民倒挂金钩救顽童(图)

 7岁男孩不慎落水井 村民倒挂金钩救顽童(图)

    2月22日下午,即墨市蓝村镇王家屋子村7岁男孩彬彬和同伴在村东菜地玩耍时,不慎掉进一口深井里。在这危急时刻,32岁的村民李法奎冲了上来,双脚倒挂在井口上,整个身子探到井内,将落水的彬彬拉住。随后赶到的另外3名村民抓住李法奎的双腿,合力将他和落水儿童拖到井外。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王家屋子村采访时,李法奎舍身救人的事迹已在村中传开。当地蓝村镇政府也将为李法奎申报即墨好人。

    意外:

    7岁男孩不慎落水井

    在王家屋子村东头的菜园里,有一口直径约两米的灌溉水井。2月22日下午4时30分许,7岁的小彬彬和一名同学结伴来到菜园的水井边玩耍。结果彬彬在井边探头向里面扔泥块玩时,身子一歪不慎落入井中。

    “当时,我和妻子正好在菜地里种菜,突然看到有个小孩儿掉进井里了,就直接冲了过去。”今年32岁的李法奎回忆当时救人的情景说,他来到井边后看到,小彬彬仰面浮在水面上,已经开始慢慢下沉,此时孩子已经吓得没了声音。李法奎趴下身子,试图用手接近孩子,准备拉住他,但由于孩子在水井的中间部位,他努力多次还是没能成功。李法奎看看四周,并没有任何工具可以用来救人,如果这时再去找工具救人,时间怕是来不及了。

    义举:

    倒挂井边拉住坠井娃

    李法奎回忆说,他看到水井上沿有一半是用砖头砌成的,他来不及多想,将整个身子尽量往井底探去。因为整个身子的重心已经探到井里,李法奎沿着井壁慢慢滑向井底。这时候,由于孩子上衣羽绒服已经湿透了,整个身子开始快速下沉。李法奎的双脚死死钩住了井沿上的砖头,同时一只手扶着井壁,保持身子平衡,另一只手快速伸向孩子。当手接触到孩子的上衣帽子时,他一把把帽子抓在手里,将几近沉入水里的孩子拉了起来。

    “因为没有那么大力气了,整个身子又是倒挂在井壁上,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一直拉着孩子,先不让他沉到水里去。”李法奎说,当时他看到孩子已经冻得全身发抖了,自己也没想那么多,就是一心想救人,不能让他再次沉入水里。而此时,李法奎的妻子郭大英边跑边喊,跑向200多米的家里叫人来帮忙。

    “大约5分钟时间,一直就是一个姿势,我怕稍微一动,孩子就会有再次落水的危险。”李法奎说,他抓住孩子的上衣帽子后,怕上衣从孩子身上滑落,也不敢太用力。随后,他完全凭着双脚倒挂的力量,伸出扶着井壁的手抓住了孩子的一只胳膊,这才敢用力向上拉。

    险情:

    好几次差点没坚持住

    “当时也不知道从哪来的一股劲儿,双脚死死钩住砖头,几次差点要掉下去了。”李法奎说,当时自己的整个身子都倒着挂在井壁上,两手还拉着孩子。大约过了几分钟的样子,他的双脚几乎就要坚持不住了,一只脚已经慢慢开始向下滑了,李法奎猛地向上一用力,使出了全身力气,将左脚又一次死死地钩住了井沿。在这期间,李法奎数次调整着身体,一只脚钩住砖头,另一只脚扎进了井边的草地里,可身体还是向下滑落,他只好腾出一只手来,按住井壁,缓冲一下倒挂带来的巨大的重量。“幸亏我只有110斤,小娃也只有50来斤,再重点我就真撑不住了。”李法奎说。

    “他快坚持不住了,先抓住他的腿。”就在李法奎快要坚持不住的千钧一发间,附近的村民吴常良快速赶了过来,抓住了李法奎的双脚,让李法奎轻松了一些。而这时,从李法奎倒挂拉起孩子,已经过去了5分多钟。随后,李法奎的妻子和父亲也快速赶到现场,3人合力,紧紧拉住了李法奎的双脚,用力向上拉,而李法奎紧紧抓住孩子。最后大家用尽全力,才将落水的彬彬救了上来,整个救人过程用了大约10分钟。

    讲述:

    救人村民多处划伤

    “谁遇到这样的事也会出手相救。”提起自己救人的事,李法奎说,小彬彬家住在村西,而他家住在村东头,两家相离两里多地,平时并不怎么来往。孩子被救上来后,李法奎的女儿告诉他,落水的彬彬是她的同班同学。随后,李法奎的妻子推来一辆电动车,夫妻俩将被救起的彬彬送到了家里。

    “法奎真是好样的,全村人对他都很佩服。”王家屋子村书记李法宣说,他事后了解李法奎救人的事情后,感觉这个小伙真不简单,村里有这样的青年,让人高兴。许多村民得知此事后,都竖起了大拇指。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当时孩子被救起来时,李法奎的脚上还流着血,手上和脚上多处都被划伤。而他却没有说一句话,将孩子送回家后,自己和妻子也悄悄回家了。

    进展:

    给恩人送礼被退回

    “如果没有李法奎,我们这个家就完了。”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彬彬的妈妈郭晶,她提起孩子的救命恩人,眼里流出了泪水。郭晶说,孩子被救后,只是受到了惊吓,加上一些风寒,在家休息了一天后,就正常上学去了。

    孩子获救的第二天上午,郭晶带着一箱牛奶来到李法奎家里表示感谢。但李法奎又将礼物退了回来,说都是乡里乡亲,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救。郭晶告诉记者,面对救命恩人,她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好,以后她会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像李法奎一样的好人,并且要与李法奎家结为亲戚走动。

    延伸:

    救人英雄是名装卸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村民眼里,82年生人的李法奎一直口碑很好。虽说夫妻俩打工赚钱不多,家庭条件一般,但是在村民眼里却是个大好人。李法奎说,他平时在村子后面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做装卸工,每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元,而妻子在一家小型企业上班,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元。去年底,他母亲患病住院,曾做了一次小手术,要不是有两个姐姐,凭着他和妻子赚的工资,根本坚持不下去。

    记者昨天下午从即墨市蓝村镇政府了解到,李法奎舍身救人的事迹,已经被申报为即墨好人,下一步还将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时间,李法奎成了村里的英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