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315调查 飞洋学院学费过万不发课本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0 08:18:39 字号:TT

独家:315调查 飞洋学院学费过万不发课本

小李微博截图

    青岛新闻网3月9日讯 “我们每年的学费将近一万块钱,是所有专科大学里面数得着的‘贵’族学校吧?每年九月,父母好不容易给孩子交了一万块的学费,可是来到了学校天天就是混日子。”

    3月5日,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校生,通过微博反映,该校新学期开学后,仅开设体育、电子商务和英语三门基础课程,一周共5节课,专业课课本没发,具体开课时间未定。这种交了学费没课上的问题是否真实存在?如果存在,这种现象是个例还是具有普遍性?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学生投诉:学费近万元不开专业课

    在校生小李(化名)今年读大二,一年学费8000元,所学专业整个年级不到10人。据小李介绍,大一时课程安排较合理,平均每天2-3节大课,专业课课时正常。但是,新学期开学后,他的课程表上只有包括体育在内的三门基础课程,根本没有专业课,任课老师或辅导员老师也没有告知专业课的具体开课时间。

    “上一个学期,学校不给老师发工资,导致老师们集体罢课,结果就是我们没课上,天天窝在宿舍里!这个学期糊弄我们只有三门课程,全校无论是学什么专业的,专业课一节都没有,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连这三门课也没了!”小李在微博上无奈地写道。

    是否真如小李所说,学校教学存在交了学费没课上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飞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乔处长。

    “我查看了大二所有专业的课程表,大一和大二没有开设专业课的只有物流专业,共18名学生。”乔处长说,“没开专业课的原因,是学校正在聘请专业物流公司的经理或主管,担任这门课的任课老师。这门新兴专业课程教师身份特殊,所以任课老师与校方达成协议后,我们将在周六给学生开课,并在周一到周五停课一天,既让学生能够修满学分,也保障正常休息时间。”

    记者将校方的解释反馈给小李。“我并不是物流专业的。这就证明,不光只有我们专业没有专业课。从我了解的情况看,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3月7日,记者再次联系小李得知,他的专业课已出课程表,专业课课时正常。

    校方回复:学生不知上课地点

    除了没有正常开课外,学生上课也会遇到难题。5日下午,小李有两节电子商务课。上课后,全班在教室里等了老师30分钟,迟迟未见任课老师的身影。最后,班里有同学说“老师不来了”,学生们就自行解散回了宿舍。

    “我已经调查了此事,学生反映的事情确实存在,但不是老师未到岗。5日下午,任课老师按时在机房等待给学生上课,只是学生们不知道这门课要在机房上。”

    对于这种解释,小李并不认同,“没有人告诉我们哪节课在哪个教室上。那天的两节课终究也没上成。”

    “我们课这么少,但是奇怪的是,晚自习必须到!辅导员每晚点名!”对于校方的要求,大多数学生表示不解。

    乔处长解释:“因为新学期刚开学,需要稳定学生心理,完善制度,考察出勤情况。所以,每天晚上的自习也可以成为班会,辅导员会到班上告诉学生第二天的课程安排,任课老师和上课教室。”

    既然前一天的晚自习,辅导员会将第二天的课程安排详细告知,又怎么会出现学生不知道在机房上电子商务课的情况呢?记者未从校方获得明确答复。

    700元课本费 专业课教材两人看一本

    小李告诉记者:“上学期发书很晚,上了好久的课了,都没课本。发书之后,还有个别同学没有书,两个人看一本。我们一年8000多元学费,书本费700多元。这个学期开学了,也没发课本。”

    据乔处长介绍,目前学校在校生共1270人,其中大一252人,大二169人,大三849人。由于学校每年招生情况不稳定,无法提前预估学生数量,所以都是按照最坏的招生情况订书。“有些任课老师2月底就到校了,从教材库里选出教材样本,然后配齐。有的老师未按时到,所以可能存在教材不够情况。”

    3月6日,青岛教育局官方微博称:“市委高校工委已经到飞洋学院开展调研工作。”3月7日,记者从教育局高教处获悉,目前高教处已经接到了相关的举报,正在调查处理此事。(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