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樱花将提前开放 迎春已开很明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0 13:09:52 字号:TT

    晴天艳阳,趁着周末到中山公园游玩的青岛市民仍络绎不绝。虽然中山公园内的樱花尚无开放迹象,但里面的迎春花、杜鹃等,都已渐次开放。气象专家说,今年冬天青岛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暖和的天气,将促使中山公园的樱花也会较常年提前开放。据了解,中山公园樱花常年开放的时间为4月12日前后。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下周虽有冷空气影响,但青岛气温小幅波动,最高气温依旧较高。

    迎春杜鹃渐次开放

    每到樱花开放的时节,灿若云霞的花海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昨天是周末,晴天艳阳让憋了一冬天的市民选择了走出户外,中山公园、海水浴场等前海景点,迎来了人流高峰。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时,里面已挤满了游玩市民。入口处的樱花大道两旁还没有一丝盛开迹象,公园里面,迎春、杜鹃等都已渐次开放,金黄的迎春花,经阳光照射后让人感觉明艳异常。

    为方便市民赏花,市气象局成立了花期预报小组。气象专家李庆宝说,虽然樱花已经在岛城盛开了百余年,但是有详细统计数据还是近些年的事。因为樱花观测资料较少,而且观测年代不连续,给花期预报研究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胶州气象局物候观测所记录的紫丁香资料非常齐全,至今已有28年历史了。

    提醒关注预报结果

    “紫丁香的生长习性和樱花比较接近,两者有可比性。 ”李庆宝说,植物的花开花谢和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温度、降水、日照等都可为预测提供参考,称为预报因子。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市全市平均气温1.1℃,比常年同期偏高1.0℃。偏高的幅度要比全国的平均值高。

    “时间离的还挺长,不过今年樱花开放时间肯定要比常年提前。”据了解,常年我市樱花开放的时间,为4月12日。本月下旬,市气象台将正式发布今年中山公园樱花开放的时间预报。正式开放前,气象专家还将根据当前的气温、日照等情况对樱花始花期进行更正预报,市民可随时关注最新的预报结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