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纪实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14-03-15 08:33:28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张晓松、杜宇)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高票批准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1.7万字的报告背后,展现出新一届政府哪些施政新理念?凝聚形成了哪些重要共识?报告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转化为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走访了报告起草组等各方面人士。

   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一届政府第一份工作报告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错综复杂的局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新一届中央政府与全国人民一起,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如何科学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

   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一结束,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体,邀请有关部门和地方同志、专家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就正式开始报告起草工作。

  这差不多是每年的惯例,但起草组成员觉得这次肩上的担子格外重。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民高度关注,海外高度关注,都希望透过这个报告感受政府工作思路,了解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工作安排。

  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报告文风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报告要“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

  起草组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文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和部署,着手起草工作。

  李克强总理先后主持国务院第35次常务会议、国务院第2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还从实际出发,深思熟虑,根据自己的调研和体会,多次和大家一起研究报告起草工作。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报告起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4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通过报告稿。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和完善宏观政策框架,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期间,起草组根据中央这两次会议和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对报告反复进行修改。起草组还征求了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以及各界人士代表的意见,充分研究吸收。

   几个月来,起草组一次次集中讨论、一场场专题研究,火花在碰撞中迸发,思路在交流中明晰,一个特色鲜明的报告逐渐形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