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惜福镇堪称长寿之乡 三项指标超国家标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3:58:55 字号:TT

    提起“长寿之乡”,人们自然会想到被誉为“中国人瑞圣地”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青岛,也有一个“长寿之乡”——城阳惜福镇。在惜福镇户籍人口中,80岁及以上老人共 1182名,占总人口的2.6%;百岁及以上老人6名。 “长寿之乡”的招牌为惜福镇吸引来了高档地产、生命健康谷等项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探访1

    98岁老人一顿吃14个水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惜福镇街道李辛社区,在一间普通平房里,98岁的丁德芳老人正躺在床上休息。进屋后,丁德芳老人热情地招手让记者坐下休息,“这么大老远的过来,快坐下歇歇,站着累。”见众人依旧站着,丁德芳老人几次欲起身招呼大家坐下休息,架不住老人的热情催促,众人便落座说话。“大姨看上去真年轻,像70岁一样。”社区工作人员打趣道。丁德芳老人生于1916年,今年已是98岁高龄,不过身体看上去依旧很硬朗。

    “老人胃口很好,今天早上吃完饭后,到了10点,又吃了1个火烧。”丁德芳老人的儿媳告诉记者,虽然老人已近百岁高龄,但在吃饭上不输年轻人,晚上能吃一碗米饭外加14个水饺。记者听到老人的饭量如此之“大”时,也颇为惊讶。原来老人每天吃完饭后,保持了遛弯的好习惯。老人的儿媳笑称,“老人胃口好消化的也好。 ”记者了解到,丁德芳老人有自己的饮食偏好,平时喜食素菜,油菜、菠菜和蒜薹是老人的最爱,很少触及肉类食品,并且每天晚上都会喝一碗粥。“平时就喜欢喝粥和白开水,茶叶基本不喝,酒水更是没碰过。”坐在一边的小儿子宋兆山端起一个水杯,给老人喝水。宋兆山告诉记者,“现在还喜欢做家务活,现在这么大年纪,为了防止磕磕绊绊,就不再让她做了。年轻时做事很麻利,从来不拖沓。 ”

    探访2

    96岁“老顽童”“小跑”赶集

    李娄氏也是惜福镇街道李辛社区的一名长寿老人,虽然已过96岁高龄,但在社区居民眼中,她平时可“闲不住”。 “这个真厉害,走起路来跟小跑似的。 ”这是李娄氏给人的最直观印象。平日里,李娄氏喜欢出门走走,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很硬朗,到了大集时间,她便拄着拐杖,一路“小跑”着去赶集买菜。“一直就是这个性格,风风火火的,老人干什么都很有劲头。 ”社区工作人员称。由于几位百岁老人身体不适且已行动不便,记者便没有再前去打扰。

    据了解,惜福镇李辛社区光80岁以上老人就有50多位,若放眼整个惜福镇街道,80岁以上长寿老人的数量更是高达千人以上。 “我们社区共有527户,接近1650人,其中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就有50多名。 ”社区工作人员称。这样算来,李辛社区8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高达3%,远远超过“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1.6%。李辛社区可以说是惜福镇的一个缩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