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惜福镇堪称长寿之乡 三项指标超国家标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3:58:55 字号:TT

    揭秘

    好山好水外加个人“修炼”

    惜福镇街道的长寿人口如此之多,街道工作人员解释称,“街道的原始生态环境保持得比较好,惜福镇坐落在铁骑山、抱虎山和三标山等崂山余脉处,这里有良好的山泉水水源地,且有2/3以上的面积是山地,森林覆盖面积更是高达65%,为居民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再就是附近的工厂比较少,污染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惜福镇街道享有“水果之乡”、“长寿之乡”的美誉。另外,惜福镇还是一个“天然氧吧”,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对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昨日下午,记者经查询青岛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得知,城阳区南部PM2.5的24小时均值为0.047毫克/立方米,远低于部分市内各区。 “惜福镇大部分居民多饮用崂山地下水,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的钾、镁、钠、锶和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较为少见的地矿化度、锶-偏硅酸复合型矿泉水。 ”相关专家称,该地区偏硅酸的含量达到了45毫克/升,远超其他类矿泉水,而崂山水中锶的含量更是达到了0.8毫克/升,这也是其他矿泉水无法达到的。

    另据城阳区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惜福镇的长寿老人比例如此之高,除了东靠崂山且泉水水源中含微量元素等自然环境支持外,还有如下三个因素:首先,这些长寿老人的生活习惯都比较规律,心态平和开朗;第二,遗传是老人长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第三,合理多样的饮食结构也是这些长寿老人们共同的喜好。 “长寿老人的心态都比较平和,还是要看个人修炼。 ”老龄办负责人称。

    现场

    不少市民前来游玩爬山

    记者沿铁骑山路行驶时发现,道路平坦通畅,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均已栽植完毕,空气十分清新。记者在琴岛学院附近的一处高地上看到,多处房屋改造区、别墅区背靠崂山西麓,连成一片。“这个区域背靠崂山西麓,无高温酷暑,有着优越的环境和地理优势,不少高档小区都选择在这里新建。”惜福镇街道修方龙称,目前崂山西麓已建起了百福山庄、长水山庄和德郡德式别墅区等高档小区,千禧国际小区等则正在建设中。记者了解到,崂山西麓的不少高档小区打出了“自然牌”,清静幽雅、好山好水等是最为常用的口号,此外,长水山庄溪之谷、海川泓久山墅以及国际生命健康城等也正在建设过程中,试图打造崂山西麓高档居住社区和健康城。

    “除了吸引高档小区等项目的建设外,周末或假期里,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这里游玩,包括爬山、赏花、采摘等等。 ”惜福镇街道修方龙称,惜福镇不仅有毛公山、铁骑山、三标山等自然景观,也有棉花村樱桃采摘园、霞沟樱桃园、宫家村葡萄园、超然村大枣园等水果采摘园,随着天气转暖,花草树木也正逐渐发芽吐蕊,不少水果采摘园也飘起了果香,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游玩休闲。

    三指标超过“中国长寿之乡”标准

    记者采访惜福镇工作人员得知,惜福镇户籍人口数为4.5万,60岁及以上人口共7427名,占总人口的16.4%;80岁及以上老人共1182名,占总人口的2.6%;百岁及以上老人数为6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9.4(城阳区数值),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为16%。

    记者从城阳区老龄办了解到,认证“中国长寿之乡”需要三个基本标准: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口长寿比例。其中每10万人口中百岁及以上老人需达到10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需达76.8岁,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需达14%。

    与“中国长寿之乡”这三项数据对比,如果总人口换算成10万人的话,惜福镇每10万人中百岁及以上老人超过13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超过标准;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也超过标准。三项指标均已“超标”。

    长寿之乡巴马

    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部。这里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县城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6万人。巴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巴马有80岁到99岁老人3160位,百岁以上寿星75位,其中年龄最大的116岁。每万人中百岁老人达到3.1人。据巴马县政府介绍,造就巴马长寿现象的外部环境因素是地磁、空气、水、阳光、食物。国际自然学会曾这样评价巴马:“巴马是天上遗落在人间的一片净土,就像中国龙嘴里的含珠子”,并称巴马的水为长寿圣水。(记者 张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