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大行降快捷支付限额每月5万 被疑封杀支付宝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4 13:27:59 字号:TT

    行业间竞争,不见刀光剑影,却残酷无比。最近,工、农、中、建四大行先后下调快捷支付限额,部分银行的储蓄卡快捷支付限额下调至单笔5千元、每月限5万元。青岛多数市民称“会受影响”,部分平日支付较大额度的市民表示以后支付将变得复杂。在四大行“为了支付安全着想”理由的背后,是对其他企业移动支付市场的封杀和抢夺。

    四大行下调快捷支付额度

    今后,习惯使用第三方支付缴纳水电费、还信用卡、购买余额宝等的市民也许没有那么便捷了。日前,建设银行下调了其用户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网上消费及购买余额宝的额度,幅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降为5千元。而一周前,工行、农行、中行已经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其中,工行的额度由原先的单笔5万元下调为5千元,每月限额则从20万元降为5万元。中行、农行则将额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降为单笔1万元。

    昨日,记者随后通过银行客服热线确定该消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近期确实对第三方支付的储蓄卡快捷支付额度进行了调整。而对于下调额度的原因,工行和农行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护用户资金安全”,而中国银行的电话客服表示,下调额度主要是考虑到防控支付风险。

    转移5万元以后要10次

    最近两年,移动支付数量大增。支付宝手机支付每天笔数超过2500万笔,打车、便利店、淘宝、淘点点、美团等都用支付宝手机支付。第三方支付简单便捷,手续费较低,这些优点积累了不少用户,青岛习惯使用第三方支付的人数也逐渐增长。

    “我只用支付宝来缴纳水电费和话费,没有影响。 ”青岛市民孙先生说。而市民王女士则认为,四大行限制第三方支付额度以后,自己做生意的现金流将不能再放入支付宝作为“中转站”。 “做生意每天都要清点、转账以及支付,我以前几乎每天都要使用支付宝转账,每天的额度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这将会给我带来极大麻烦。 ”孙女士说。

    “也许用户不会每天都用到这样额度,但一旦使用到,用户与快捷支付相关的网购、还款等其他服务会受到很大影响。”支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张雨花说,以工行用户使用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为例,额度下调后,这意味着,用户如果想通过快捷支付还款到信用卡,单笔操作只能还款5千元。假设用户要给自己的信用卡还款两万元,必须操作4次才可完成。

    抢占移动支付封杀支付宝?

    青岛部分用户认为,如何使用银行卡资金是自己的权利,银行无权干涉。在微博上,记者看到作家“六六”20日就发表微博表达“被限额”的不满。虽然四大行表示是为了“金融安全”,不过,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孙先生却不这样认为,“近期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触及了四大行的利益,银行为了避免客户流失,必然将想办法压制其发展。 ”孙先生说,前段时间,央行上周曾经明确表态,限制第三方支付宝消费金额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短期内不会实施,但没想到四大行那么快就有动作了。

    相关链接

    余额宝以后一年只能买1万块?

    最近很多人关心央行尚未颁布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有人担心余额宝未来是不是一年只能买1万元,或者每次只能赎回1千元了。对此,支付宝公共部相关负责人张雨花说,征求意见稿属于草案,也就是说还处于草拟阶段,并未正式颁布,更没有实施。每一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会经历很多版本的草案;此外,公司已经将相关的意见反馈给央行,并且正积极与央行进行沟通中;基于支付宝对政策的理解和跟监管部门的沟通,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申购和赎回余额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记者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