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探秘世园:世园会梦幻影院 神奇科技之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4 21:14:06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作为世园会的又一亮点,科技世园向游客们展示了全新的科技理念。 梦幻影院场馆整体构思来源于山体和梯田的启示,采取掩土建筑的设计手法,半掩于地下,屋顶与地形融为一体,覆绿屋顶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与自然景观协调呼应。同时,有效减少暴露在外的围挡结构,充分节约能耗,体现低碳环保的主题。

    梦幻影院位于园区科学园北部,由4D体验厅、展厅、餐厅、观景平台(海拔152米)等组成。场馆的设计师傅筱是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教授,曾参与过2010上海世博会法国罗-阿大区生态建筑展。场馆的设计理念体现了科技、节能、环保、人性化。通过室外无障碍坡道可以直达观景平台和餐厅;通过斜挂式轮椅升降平台到达地下4D体验厅、展厅。办公区域的整个通道遵循科技理念,采用光导系统采光,借助软件的日光分析,确定两条主要自然采光带的位置,使其太阳辐射降到最低。

    场馆屋顶被碧绿的青草覆盖,覆绿屋顶具有良好的保湿、隔热作用,屋面上设置了集水槽和排水池装置,将雨水和灌溉水收集起来,经过中水系统的沉淀、过滤后二次使用,用于卫生间冲洗。展厅中心是地球投影装置,以半球为基底,设有各洲代表生物、各国地标性建筑及帆船模型。借助投影设备,在球体上循环演示洋流运动、水循环、碳循环以此来展示绿色植物对城市的重要意义,彰显和谐生态的主题。还设有风能、潮汐能、藻类在内的新能源装置——通过实物互动装置生动直观的演绎新能源的技术原理、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

    梦幻科技餐厅使用烹饪机器人设备向园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中式快餐,实现绿色科技的烹饪理念。(记者 朱颖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