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植物馆神奇蕨类:活似小泰迪 伪装成乌龟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6 11:49:22 字号:TT

    棕黄色的小脑袋上,布满了短短的绒毛,还长着大大的眼睛小小的嘴。你会不会以为是有小狗跑进了植物馆?昨日,记者探访植物馆里的稀奇品种,发现不少形似“小动物”,有的像泰迪犬,还有的像龟甲。

    形似泰迪脑袋

    “你看这株蕨类,样子很普通,但你再看它的茎部。 ”在暖温带馆里,植物馆工作人员蹲下身来,向记者展示一丛植株底部的“秘密”,顺着工作人员的手指看去,一颗毛绒绒的脑袋冒了出来,不足一厘米高的小短毛,密密地布满了整个头部,中间几个地方,绒毛改变了生长的方向,呈现出不同的花斑,看上去恰似动物的眼睛和嘴巴。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看上去很像根的部分,实际上是蕨类的茎,这种蕨类因为根状茎长得很像小狗,就被叫做金毛狗蕨。他给记者展示的这一株,根部的毛呈现棕黄色,微微带点香槟色,像极了常见的泰迪犬。

    乍看如同乌龟

    在植物馆里,还有“伪装高手”。同样是暖温带馆里,在贴近地面的植物底层,还藏着另外一只“小动物”。灰扑扑的颜色,圆滚滚的形状,第一次见到这种植物的记者,还以为它是一块装饰用的石头,仔细端详则像极了乌龟。 “这块坚硬的石头状的部分,其实是它的变态茎,旁边这些细细的小毛毛,才是它真正的毛细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广泛分布在云南的植物,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山乌龟。

    触感极像狗尾

    无论是你走过植物馆的“空谷幽兰”区,还是站在大榕树边上,总会注意到草丛里一条条红色的小尾巴,倘若有机会摸一摸,会发现触感有点像小动物的尾巴,据介绍,这种植物的学名叫做红穗铁苋菜,是热带、亚热带常见的庭园观赏植物。按照大小品种的不同,它们也有不同的名字,大的叫做狗尾红,小的叫做猫尾红,这条小小的尾巴,其实是红穗铁苋菜尾巴状的花序。(记者 王晓雨)

    链接

    18名道德模范游园均来自市北区各行各业 发起文明游园倡议

    昨天,市北区开展了“道德模范游世园”活动,组织道德模范18人参观了主要场馆。现场还发起了“文明游世园,表率我先行”倡议,大家一起拍摄了道德模范全家福,并由世园会组委会向道德模范赠送了书签。

    上午10点30分,18位市北区道德模范乘坐大巴车来到了世园会,大部分都是头一次来参观。据市北区工作人员介绍,这18位道德模范是通过养老、社区服务、文明市民等5个方面评选出来的。本来计划参加20人,可有一位道德模范是老师,由于教课抽不开身,另一位道德模范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只好放弃了这次机会。在植物馆内,18位道德模范一起合影留念,并收到了世园会组委会赠送的世园会书签。

    据世园会执委会文化活动部部长刘文杰介绍,赠送书签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市民养成多读书、爱读书的习惯,同时借此机会传递世园会倡导的自然和绿色。曾经参观过世园会的原四方社区医务工作者罗茶珍告诉记者,计划把植物馆、主题馆、莲花馆这些热门馆都转转,回去说给社区的老人们听。

    在世园会游览场馆时,记者注意到道德模范高长青每到一处就忙着拍照,记录下各种热带植物。记者了解到,高长青从2010年开始去汶川帮助受灾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还教他们学习武术,到现在已经连续坚持了4年。汶川的孩子们对世园会充满好奇,还委托高长青多拍些照片发给他们看。(付静 于波 王校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