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企转型升级具有重大"引领"意义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陈海洋 2014-05-16 16:48:22 --字号:TT

    “改革”是我国当前发展的“关键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中之重的经济体制改革,其“关键词”正是“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首要需要从国企搞起,在国企中得到实现。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首先,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构成部分之一,国有企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国家经济的进退。“转型升级”是我国当前特定发展阶段和经济发展压力的必然要求,能否跨越这个阶段,决定着所有类型企业的兴衰荣辱甚至生死存亡,国有企业也不例外。因此,“转型升级”是国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之一。除此之外,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有着十分重大的“引领”意义。

    顾名思义,“国有企业”代表的是国家,体现着政府的形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是国家的大力倡导,这个“倡导”能否具有公信力,具有直接相关性的国有企业的表现至为重要。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使之成为所有类型企业中的“龙头”,处于引领者的地位。“转型升级”能否整体推进、深入开展,国有企业的表率和榜样作用,是动力和活力所在。这就像一列火车,火车头是“引擎”动力所在,关系着列车能否运行和加速。

    这其实是人共知之的“常识”,只是“常识”虽简明,有时却尤其需要强调。因为现实因素的错综纠缠,往往使人疲于应对、困于其中,而使最为简明的常识被掩盖和遗忘。“常识”即“共识”,是“基础”和“方向”所在,须盯紧、记牢、抓死。

    这对国有企业提出了严格要求,他们不仅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也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绷紧弦、鼓足劲、卖力干,以进一步夯实自己的地位,提升自己的价值,使群众得到鼓舞,为其他企业树立标杆,启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强有力“发动机”。

    据笔者了解,我国的国有企业已经普遍认识到了自己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意识到了自己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并正在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此,国企自身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其他类型企业须加紧部署、积极追赶,民众须广泛了解、加深认识,以对国家经济的未来拥有更大的信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