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蛎子是主力毛蛤蜊大丰收 养殖比出海多赚一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2 05:10:55

海蛎子是主力毛蛤蜊大丰收 养殖比出海多赚一倍

    再过几天,就是休渔期了,而即墨沿海的不少渔民,并没有忙着起早出海捕捞。而是驾着小船来到近海的养殖区,收获成熟的海蛎子和毛蛤蜊。前、昨两天,记者在即墨沿海调查发现,半数渔船已经提前靠岸,当地不少渔民放弃了出海捕捞作业,改行搞起了海上养殖。渔民于作普说,现在一条小渔船出海一年才赚不到4万元,而海上养殖一年就能赚到10万以上。

    探访 数百条小渔船靠岸

    “这几天基本上没出海的了,也就是几条小渔船在近海拉网捕捞。”前天上午,即墨鳌山卫街道办七沟码头上,上百条小渔船已经停靠岸边,两名渔民合力将一条渔船拉到码头固定好后说,快到休渔期了,海里也打不到什么东西了,这几天准备提前靠岸休整。

    “村里的几十条船也都靠岸固定了下来,这几天都不出海作业了。”昨天上午,即墨鳌山卫街道潘龙庄渔港码头上,10多名渔民正在忙着将自家的渔船靠岸固定。渔民吴天福介绍说,他们村有上百条渔船,今年本来出海的就不多,即使出海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快到休渔期了,大家都在忙着收拾渔船,准备在休渔期内干点别的活。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即墨目前大小渔船约有千余艘,大渔船已经为数不多,而基本上都是中型以下的渔船在作业。从去年开始,一些渔船出海的次数慢慢减少,今年距离休渔期还有10天,就有不少渔船靠岸了。目前,即墨沿海一带的渔船已经有数百艘靠岸休整。即墨丰城社区七口村渔民宋海丰说,除了海资源枯竭外,虽然国家对每条渔船都有燃油补贴,但油料价格不断上涨,也是让渔民减少出海次数或提前休渔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