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招生严禁违规点招录取 教育部抽查录取结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7 05:19:30 --字号:TT

    今年教育部将加大对各高校招生考试的执法监察工作,各高校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等与国家招生政策相违背的招生办法,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新生入学后要组织测试

    每年高考新生入学后,教育部都会要求各高校进行新生复查,不仅要认真核对学生的各项信息。要将新生本人、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纸质档案照片逐一对照核查。同时要审查文化与专业水平。按照要求在新生报到后两周内,各高校应组织不少于两门文化课的新生入学测试,体育、艺术等专业还应进行专业科目审查,对审查成绩与招生考试成绩悬殊的新生要进行重点核查,认真查清原因,严格按规定处理。

    以往教育部只要求各高校进行审查,但今年首次提出将要建立健全新生入学抽查复核制度等招生管理制度,确保把招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仅高校要自查,同时教育部还要抽查高校。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将会同招生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对录取结果尤其是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结果进行抽查,抽查高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体育艺术类专业或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结果监督,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 不允许出现“点招” 教育部要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部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高考政策,维护高考制度的权威性,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等与国家招生政策相违背的招生办法,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出台违反国家招生政策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凡是发现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严格的高校,视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取消资格等处理。对于发现有暗箱操作、徇私舞弊、权钱交易等问题的人员,一律立案查处,严肃处理。对于在抽查和复核中不达标或通过“点招”等途径违规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已经注册学籍的,要坚决予以取消,对相关责任人,实行倒查追责。

    严格执行 “一案双查”制度。严肃查处招生考试领域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案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案件和其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案件,特别是对泄露高考试题等泄露国家秘密案件、“点招”违规录取案件及通过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 “钱权交易”违规录取的案件,对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相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