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夜市上的外单鞋大王:一晚能卖3000双鞋(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7 12:41:23 --字号:TT

夜市上的外单鞋大王:一晚能卖3000双鞋

    延安二路夜市不仅是青岛人购物的夜市,也是200多个家庭吃饭的饭碗。作为1994年青岛市批准的第一批夜市,300米长的延安二路上现在有200多家商户,其中10户为特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由于受周边3家夜市的冲击,如今延安二路夜市的摊主流动性非常大。连续20年买鞋的刘华山堪称是这里的“老人”,他在4米长的摊位上卖出了至少30万双鞋,俨然成了这条街上的外单鞋大王。

    安装工下岗家庭破裂

    记者来到延安二路夜市,商户都从停车场内取出了货,摆摊开始一天的生意。一辆小车外加一辆三轮摩托车,刘华山才能将20个箱子运到四十二中旁的摊位前。虽然右腿患有残疾,可理货、摆货他都可以独立完成。 “这双鞋是儿子去香港出差给我买的,穿了一年多还跟新的一样。 ”一身休闲打扮的刘华山,非常爱笑。已经大学毕业、成家两年的儿子是他最大的骄傲。在旅行社干领导的儿子总是劝刘华山别干了,可56岁的他总是舍不得。

    “从1994年开始在延安二路摆摊卖鞋,相依为命的是我的老母亲和刚刚上初中的儿子。 ”刘华山一边摆鞋,一边回忆起了当年的往事。单位倒闭、失业下岗,20年前的刘华山还是一名自行车的安装工。可短短的一夜间他就没了收入,紧随其后的是家庭的破裂。 “早上给老母亲做好饭,烟就一根接一根地抽。 ”患有婴儿瘫的刘华山,虽然从小就接受了治疗,可左腿还是落下了毛病。行动不便又没有一技之长,这让刘华山全家一度陷入困境。

    一晚曾卖过3000双鞋

    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后,刘华山想做生意维持全家的生活。和母亲一起收拾屋子时,刘华山发现在家里的鞋子比衣服多多了。看似平常的事,却让刘华山看到了商机。从来没做过生意的刘华山,在1994年的夏天,从即墨鞋城进了两箱子皮鞋。

    在延安二路租下了不到两米长的摊位,刘华山从此开始了夜市生活。经过两个月的摸索,刘华山开始进价位较低的鞋。由于部分鞋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没穿两天就开口了。刘华山每次卖鞋时,都会反复重申一个月内有任何质量问题包退包换,这在当时夜市上还是第一家。直到3年前,刘华山不卖皮鞋改卖运动鞋,这个售后服务还一直保持着。刘华山告诉记者,在生意最好的时候,一晚上曾经卖出过3000双鞋,现在受到网购和周边夜市的冲击,每天至少还能卖出30双鞋。

    “之前儿子上大学放寒暑假,都跟着我一起摆摊,现在他有车了,每次进新货就开车带我去即墨或者李村。 ”用刘华山的话说,供儿子读完书,还买了一套新房,在两年前给儿子娶了媳妇,他这辈子最大的任务也基本上完成了。记者给刘华山算了一笔账,在20年间他至少卖出了30万双鞋,是延安二路夜市上名副其实的“鞋王”。(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