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驱蚊类产品或含微毒物质 专家:注意通风(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8 12:56:59 --字号:TT

驱蚊类产品或含微毒物质 专家:注意通风

驱蚊类产品或含微毒物质 专家:注意通风

驱蚊类产品或含微毒物质 专家:注意通风

    这两天青岛的天气热得有点快,不少人脱下秋衣直接穿短袖,温度一上来,蚊虫也开始肆虐,驱蚊产品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蚊香究竟有没有毒?对人体有多大危害?这是大家一直担心的问题,记者探访岛城市场发现,几乎所有驱蚊产品都含有菊酯类化合物,这种物质属于微毒物质,专家说只要注意通风,它对身体危害不大,真正需要注意的是蚊香产品中辅料燃烧产生的甲醛、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

    产品标明微毒但多不标适用面积

    记者走访了中山路几家大型超市,各种驱蚊产品已开始热销,有家超市单是蚊香液就摆了满满两大货架。 “这种蚊香液不错,安全没味,还送加热器。 ”看到记者在挑选,导购员热心推销起来。记者数了数,共有六种品牌的驱蚊产品,其中以蚊香液和蚊香片卖得最多,蚊香摆在最下面的货架上,少有人问津。 “蚊香烟大,烧起来又不安全,很少有人用了。 ”市民张女士说道。

    随便拿起一盒蚊香液或蚊香片,都可以看到包装盒上写着氯氟醚菊酯、四氟苯菊酯、炔丙菊酯等字样,并在后面标注其含量的百分数,记者注意到,各个不同品牌的不同成分含量差别也挺大,比如某品牌的蚊香上标注的氯氟醚菊酯含量为0.035%,而另一个品牌的蚊香液中则标注含有1.24%的四氟苯菊酯。几乎每款驱蚊产品的包装上都能看到小小的红色“微毒”字样,产品说明中也提到了使用时保持房间通风,远离鱼、蚕等动物。但只有一个品牌的电蚊香标注了其适用于15平方米以下的房间。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驱蚊产品包装上的这些小标识,“蚊香微毒?从来没注意到过,我都只挑自己喜欢的香型和品牌。”张女士说道。还有三四位市民表示,在点着蚊香液蚊香片时会特意将门窗都关好,认为这样驱蚊“效果更好”。

    “氯氟醚菊酯、四氟苯菊酯、炔丙菊酯,它们都属于菊酯类化合物,在一定温度下就会挥发到空气中,起到驱散蚊虫的作用。 ”青岛尚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有害生物防治部技术人员王金龙向记者解释,菊酯类化合物也用作农药,我国农药毒性分为五级:剧毒、高毒、中等毒、低毒和微毒,菊酯类化合物属于微毒,只要驱蚊产品中菊酯类化合物的有效成分含量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对人体的伤害都比较小。像记者看到的“1.24%、1%”等含量就属于规定范围内,因此问题不大。

    但王金龙提醒,虽然菊酯类化合物属于微毒,但使用不当的话,危害也不容小觑。比如明明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用一盘蚊香就足够,结果放了两盘,浓度加倍,对人体的伤害自然加大。 “从这点来说,驱蚊产品在包装上注明适用面积是很有必要的。 ”

    果壳网专栏作家白鸟也曾撰文提到,在蚊香中相比菊酯类化合物,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剩下那占99%多的辅料,包括多环芳烃、甲醛、一氧化碳、苯系物和PM2.5,多环芳烃中有一些具有强致癌性,一氧化碳、PM2.5对人体的伤害作用不言而喻,曾有文献显示,一盘蚊香释放的甲醛量相当于点51支香烟!

    遵从产品说明尽量用物理驱蚊法

    和驱蚊产品包装上说的一样,王金龙也建议在点燃蚊香时尽量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其实正确的办法是在室内点燃驱蚊产品,燃烧完毕后打开门窗,再让人进,但现在很多家庭都做不到这一点。 ”所以最好的使用办法是多通风,避免人体吸入过量化学物质。至于包装盒上提到的远离鱼、蚕等,王金龙解释说,这是因为菊酯类化合物的毒性相对这些冷血动物来说属于剧毒,很容易致命。

    其实除了使用驱蚊产品之外,不少物理驱蚊的方法也很有效,还比较健康安全。比如王金龙提到,在卧室安装蚊帐,养一些驱蚊植物。再就是做好家里的卫生工作,及时清理积水。 “蚊子一生有四个阶段,其中有三个阶段都是在水里度过,家里一旦有长期不清除的积水,例如花瓶里有水,就很容易成为蚊子产卵繁殖的地方。 ”此外还要安好纱门纱窗,做好门窗的驱蚊防护。

    近几年网店热卖一种驱蚊手环,商家称只要戴一个在手腕上,蚊子就会躲得远远的。王金龙说,这是最不健康的驱蚊方法。这种驱蚊手环多半是将手环放在高浓度的药里浸泡过,使手环沾上药,散发气味,从而驱蚊。如果戴在手腕上,药会经皮渗入皮肤、毛细血管,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引发脏器中毒。(记者 高静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