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儿童节买礼物动辄数千 家长感叹变儿童劫(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臧旭平 王世锋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31 07:16:59 --字号:TT

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劫

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劫

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劫

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劫

    又到了 “六一”儿童节,如今这个原本应该充满快乐的节日,却几乎成了孩子、家长的“劫”,不少市民感叹现在的儿童节变了味,大规模的文艺演出累了身心,各类比赛也让孩子们不堪重负。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家长被儿童节所累,既要准备价值不菲的礼物,又要陪孩子排练文艺演出。但大部分家长感觉能拿出一天来好好地陪孩子爱心义卖或做手工之类的非常值得。

    节前两周就开始忙碌

    家长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提前两周孩子就回家来说,儿童节时学校要搞一个航模比赛,无论大小都行,我一听头就大了,我当年读的是文科,航模这种东西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后来在别人指导下,好容易做了出来。”李女士说,昨日家长们陪着孩子来到学校,各家手上都捧着一个航模,“之前还觉得挺有成就感的,但孩子到学校一看,其他同学的航模大多数是大块头的航空母舰,而我给他做的是小潜艇,当场就不愿意了,就差哭鼻子了。”孩子觉得委屈,而李女士更觉得冤,陪孩子参赛,但孩子并不领情,而且他从中也没学到太多东西,完全是家长在劳心劳力。

    “六一”礼物费神又费钱

    家长除了要陪孩子排练节目、充当观众,对于儿童节要准备的礼物也挺头疼。今年孩子已10岁的林女士认为,比较贵重的、平时不能轻易答应孩子的,我们就借这个节日来完成她的心愿。这个儿童节,林女士为她的女儿准备的是一台iPad,价值约3000元。而家长杨先生则对儿子提出买一套价值1500元的车模表示反对,“以前,我们过儿童节很简单,父母给5毛钱零钱都会欢天喜地。现在,时代不同了,孩子们要求更高,让家长为难。这本来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却变成了家长的劫难。”杨先生说,“我问孩子为啥要这么贵的礼物,他说这还不算贵的,他同学的礼物是一台苹果手机,将近4000块钱。”

    过六一多听孩子想法

    为庆祝儿童节,鞍山二路小学将5月26日至5月30日定为儿童周,在拟定游戏项目前,他们向全校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征求学生意见,并于5月中旬邀请部分学生、家长一起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学生、家长各抒己见,讨论非常热烈,最后大家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而又丰富多彩的方案。”该校校长高青松告诉记者,“有的学生建议,在儿童周期间允许学生带零食进校园,考虑到零食对学生身体不利,我们决定给每个班级发一个大蛋糕,昨日孩子和老师围坐在一起共同吃蛋糕、聊天,感受甜蜜时光,非常放松。”

    “我最感动的是,今年有个四年级的学生提了个方案,建议在儿童周期间学校组织大家一起去看望孤残儿童,为此我们组织了四年级的部分学生去了福利院,参观结束后,好几个学生说以后要去福利院当义工,帮助残疾孩子。”高校长说,这充分说明只要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这样也就实现了六一儿童节的真正意义。

    福州路小学则是以义卖捐款的形式庆祝儿童节。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手里攥着的是一卷卷零钱,“这都是妈妈平时给我的零用钱攒下来的。”四年级3班的徐航说。福州路小学校长赵妤告诉记者,得知学校要举行爱心义卖活动,家长们都非常支持,不仅把孩子们用过的玩具、看过的书籍捐出来了,有的家长还带来了自己烤制的饼干、蛋挞,还有的家长还赞助了一些外贸服装、白糖、簸箕等物品进行义卖。义卖获得的爱心款将用于为临沂市流峪镇南浦芦学校购建6个班级书吧,并为208名学生购买新书包、笔袋等物资。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日

    市妇儿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认为,其实,孩子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快乐的假日,如今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很多家长平时工作很忙,因此疏于和孩子沟通,内心总有愧疚感,于是他们寄望于在六一节时给他们买礼物作为补偿。殊不知孩子们或许更渴望的是一个爸爸妈妈带他们去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一个体验生活的机会。多给孩子一点时间,陪他读书,爬山,共享自制的美食,带孩子做做义工,这样既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又能促进孩子心灵成长,难道不比买昂贵的礼物更加有意义吗?对于学校来说,也不用把六一儿童节当成一个任务来完成,鞍山二小主动邀请学生、家长共同策划为期一个周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每个孩子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家长也乐在其中。(记者 孙静芳 臧旭平)

    陀螺、铁皮青蛙、竹蜻蜓、滚铁圈、水压套圈游戏机……

    怀旧玩具也来蹭六一

    陀螺、铁皮青蛙、竹蜻蜓、滚铁圈、水压套圈游戏机……六一儿童节临近,不少商家也是抓住了商机。昨天,记者探访发现不少网店商家打出了 “六一”牌,怀旧儿童玩具借此在网上热卖,勾起了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的回忆。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怀旧玩具”,网页上立即弹出了1.58万件相关信息,其中不乏陀螺、弹弓、铁皮青蛙、水压套圈游戏机、溜溜球等玩具。不少商家也是打出了“70后、80后、90后,怀旧发条玩具,童年回忆,复古收藏”“80年代怀旧国货经典童年回忆”等招牌。这些怀旧玩具的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千元不等,而销量最多的一款玩具是铁皮青蛙和铁皮老鼠,共卖出去了900多件。

    “这些怀旧玩具平时也会有人买,但碰上了六一儿童节这种节日,销量就会比平时好很多。一些成年人不是为了给孩子买玩具,而是在给自己买玩具。”浙江一家淘宝店主介绍说,买这些怀旧玩具的人中80后和90后占了大多数。

    “当我打开盒子看到那些熟悉的小东西时候,感觉像是回到了童年,更重要的是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小时候玩过的东西,确实是很有意思。”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经常会从网上买童年时玩的小玩意。“现在工作压力这么大,能够从这些玩具里找到自己童年时的影子和一些乐趣,也算是减压的一种方法。”1990年出生的小赵说,她和男友相处的3年时间里,他们每年都会相互买一个儿时玩过的玩具送给对方。(记者 王世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