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青岛2016或迎生育高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陈珂 王磊江 薛晓鸣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31 06:41:14 --字号:TT

单独两孩落地 青岛2016或迎生育高峰

    核心提示

    “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从昨日起正式实施,符合三个条件的家庭可生育第二个孩子,岛城有11.8万余户家庭符合条件,有生育愿望的家庭约为8.3万户。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修改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

    提前怀孕可补办《生育证》

    昨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决定对《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改,该决定自5月30日起实施。主要修改的内容有: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修改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这个变化标志着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山东落地。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日发布“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情况,以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时间为节点。2013年11月12日至《修改决定》正式生效,单独夫妇已经怀孕或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进行批评教育,补办《生育证》。

    如果补证须带好这些材料

    补办《生育证》应查验独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和申请人的户口簿、《结婚证》、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等原件,并留存复印件一份。其父母原生育多个子女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村居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

    申请人需界定是否为独生子女,须提交:其父母的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其父母存档单位出具(无存档单位的人员由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的生育子女情况证明;父母为外省市户籍的,由父母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卫生(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生育子女情况证明。

    一胎是双胞胎就不能再生

    据介绍,此次“单独两孩”政策,之所以称“两孩”而非“二胎”,是强调生育的“数量”而非“胎次”,“单独两孩”更为准确。如果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能适用“单独两孩”政策了。

    《修改决定》正式生效后,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以下简称单独夫妇),可以根据各自情况依法申请再生育。享受“单独两孩”有三个限制条件,按照规定,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夫妇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一方为独生子女;只生育或合法收养了一个子女;双方或一方户籍登记在本省。根据规定,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单独夫妇原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应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从批准再生育当月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

    取消《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此外,此次修改还将第二十一条第七项“夫妻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或者六级以上残疾军人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六级以上残疾军人的”。《修正案》中还取消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彻底解决“办证难”问题,将《条例》第二十条修改为 “生育第一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夫妻可以自行选择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时间,依法享受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在生育后三个月内应持《出生医学证明》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进行生育登记,享受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服务。生育登记实行首接负责制”。

    第四十条修改为“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提供孕产期保健和接生服务时,应当查验孕产妇的生育证;发现无生育证的,应当在五日内告知该机构所在地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将条例中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卫生部门”、“卫生行政部门”统一修改为“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

    【探访】

    生还是不生?不少人纠结中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根据摸底测算,青岛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总数约为118672户,占全市家庭总数的4.2%;其中有生育愿望家庭为82296户,占符合政策家庭的69%;按生育意愿和符合政策人群年龄构成情况测算,预计今后几年内每年新增出生人口1.4万人左右。

    新政的出台,让不少市民陷入了纠结中,也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市民决定不再生了。初为人父的杨先生是独生子,和妻子每年收入约10万元,可他算了一笔账之后,便打消了再生一胎的念头,“不生孩子不知道,一生孩子吓一跳。连个品牌奶瓶都要好几十元!”杨先生直呼“养不起”,请个月嫂,一个月要好几千元;加上奶粉、尿片、玩具、留念写真、早教费用……一年至少要4万元的开销,这还没算大人的花费。“如果再生一个,孩子谁带呢!我们两口子都上班,父母年纪也大了。”杨先生说。

    期盼再生一胎的周先生是个70后,他认为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太大,生二胎可以降低家庭风险系数。周先生说,他的一位朋友5年前在一起车祸中遇难,失去独生女儿的父母悲痛欲绝。现在,他们已经快60岁了,逢年过节,老两口就到女儿的坟上哭两三个小时。“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是风险家庭,有成人风险、成才风险、发展风险,还有婚姻风险等。”周先生说,这种事情应该看长远。

    此外,“单独两孩”政策落地,这对于岛城医院的产科来说,无疑将面临一个考验。“我们医院现在每年能接生1200多个孩子,‘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孩子肯定增多。”昨天,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苗华艳告诉记者,“单独两孩”政策没有实施前,就有不少妇女到产科提前做检查,为生“两孩”做准备。“从国家提出这一政策起,在我省落地之前,就有不少符合条件的妇女开始准备。”苗华艳说。

    后年将迎来出生高峰

    崂山区发布辖区“单独两孩”政策调查结果 近半家庭“打算生”

    “我盼望着这个好消息,已经10多年了。”昨天,在得知山东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沙子口街道的王女士高兴地说。记者从崂山区计生局了解到,他们历时两个月摸底调查了全区符合条件的家庭,结果显示有47%的家庭想生“两孩”,有18%的家庭不打算生。

    今年1月份开始,崂山区计生局启动了一次大规模调查问卷,专项调查辖区“单独两孩”政策人群的生育愿望等,昨天发布调查结果。

    崂山区计生局宣传科科长薛晓鸣说,从人口构成来看,崂山区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合计为6000对。从生育意愿看,“打算生”的人群约有2464对,所占比例最高,为47%;“还在犹豫”的有1824对,为35%;“不打算生的”为952对,占18%。可以看出,大多数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还是希望生育“两孩”的。

    从计划怀孕时间看,在明确要生育的人群中,“政策放开就计划生育”的有1352对,占54%;“一两年内不会计划”的有629对,占26%;“两到三年内不会计划”有483对,占20%。可以看出,明确想生育的人群中,有超过半数的是在等待政策放开,因此政策放开后较容易形成扎堆生育现象。

    崂山区计生局局长王绍美分析,根据生育意愿调查分析结果,崂山区约有47%的人群打算生育 “两孩”、35%的人群正在犹豫中,若犹豫的夫妇中有50%决定生育,总计会有65%的比例生育,即3800对夫妇生育。“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崂山区至少增加3800名人口。

    “政策出台后,部分家庭由于年龄、选择属相等问题可能会抢先怀孕,因此今年的出生数会有一定增长,预计全年出生率10.5‰。”王绍美说。王绍美认为,2016年将会迎来一个生育高峰,初步预测崂山区将新增出生人口约1500人,总出生人口将达到4000名,是往年的1.6倍,2017年、2018年将逐步趋向平稳。(陈勇 陈珂 王磊江 薛晓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