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先学车再付费驾校 一对一教学计时收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13 13:38:49 --字号:TT

    随着暑假临近,驾培市场将迎来一股新的学车热。

    记者日前从位于重庆路汽车北站附近的青岛荣臣海泉达驾校了解到,从今年1月开始,这所驾校开始试点推行一种新型的学车模式。这个模式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一对一教学,单人练车;二是学员自主预约学车时间,班车接送;三是学员自主选择教练;四是计时收费,先学后付。对教练服务态度不满意等可拒付当次费用。

    “简单地说,学员在报名时只交报名费,后期的练车费用根据练车学时来收费。”该驾校副总经理潘跃钢以C1证培训为例,详细解读了这种模式的具体操作流程:首先,学员在报名时需交2370元,这个费用涵盖了科目一二三的考试费用、理论课程费用和班车接送费用等。到了科目二后,学员进行预约培训,每次培训1到2个学时,每学时费用是110元钱。科目二、科目三一共29个学时。每次培训完毕后单次付费,要是学员不满意的话,可以拒绝付费。学员在培训期间,可以自由选择教练带教。

    “从近半年的试点情况看,80%的学员都能如期考取驾照。剩下的20%学员,需要另外支付学车费用。不过,收费时将按照正常标准减半收取,直至其考出驾照。” 潘跃钢介绍说,从1月份实施到现在,已有1000名学员获得驾照。

    “现在,多数驾校都采用预付费模式,交费前驾校百般推介自己,一旦学员交了钱之后,想要学车只能听任教练安排。而且一个教练带着四五个甚至更多的学员,每人练车的时间并不多。”正在练习倒车的学员高明强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想练车时随时练,而且教练一对一辅导,感觉收获比较大,提高比较快。”

    学员张女士前几天刚刚通过科目二考试,眼下正在加紧“备战”科目三考试。“在报名学车前,经常听身边的朋友说,很多教练态度不是很好。没想到来驾校后,感觉跟朋友说的不一样。教练的态度很好,对我不懂的问题会重复讲很多遍,直到我弄明白为止”。

    记者了解到,在这所驾校,每次培训完毕后,每位学员都要给教练评价,如果对教练不满意,可以给“差评”并拒绝付费。如果教练多次遭遇“差评”,将被解聘。驾校对教练设定了严格考核指标,从服务态度、车内卫生、教学水平和有无违规行为等多个方面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工资挂钩。

    一位教练向记者坦言,新模式之后,压力陡增,“现在一对一服务,教练如果服务态度不好或技能不过关,下次可能没有学员了,所以每个教练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来教学员练车。”

    “我们在驾校中倡导尊重消费者、以学员为本的学车理念。”提起推行这种模式的初衷,潘跃钢说,这个模式借鉴了上海荣臣集团旗下荣安驾校的经验,“荣安模式”已经在上海推行了五六年,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学员的广泛认可。

    “以前,学员报名后,学车主动权在教练。现在主动权回到了学员手中。”一位从事驾校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新模式是对传统驾培模式的颠覆,值得肯定。但客观上也会增加驾校的负担及风险,敦促驾校在软硬件方面加大投入,提高培训质量。

    “采取计时收费培训模式,是驾培行业强化和落实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是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市运管局驾培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最新下发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中,提倡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培训模式。下一步,市运管部门将就计时收费培训模式展开调研和试点,对整个培训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驾校推广。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