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球迷用自己钥匙开走别人车 概率千分之一(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8 14:18:23 --字号:TT

    “民警同志,我的车被偷了。”6月25日上午7时许,洛阳路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安阳路某停车场的一辆蓝灰色得利卡面包车被人偷了。随后,民警通过侦查抓住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意外的是,嫌疑人是个意大利球迷,看到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被淘汰后心情不佳,酒后迷迷糊糊用自己的车钥匙开走了别人的车,但酒醒后没有及时自首酿成大祸。 

    得利卡被盗无痕迹

    当天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但没有发现嫌疑人留下的任何破坏痕迹。民警询问停车场工作人员得知,他们也没有听到有车窗被打破或者报警器报警的响声。为此,洛阳路派出所民警调取了前天夜里周边的道路的监控录像,在周边开展走访调查。

    很快民警从监控录像中发现了线索。 25日凌晨3时许,被盗的车辆曾经出现在多条道路上而且车速较快,民警将所有的监控联系起来,勾画出了嫌疑人盗窃车辆的大致路线,最终发现车辆消失在浮山后四小区附近。民警随后赶到该小区,在小区内和周边开展排查,在该小区44号楼后的一个停车场内发现了被盗车辆。紧跟着民警通过一天多的守候,将前来开车的嫌疑人李某抓获。

    酒后无意中偷了车

    经审查,嫌疑人李某,42岁,青岛本地人,家中有两个孩子,一直无固定工作,平时靠打零工、卖光盘为生,而且李某自己也有一辆一模一样的得利卡面包车。面对民警的询问,李某很快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李某是个球迷,而且一直是意大利的铁杆粉丝。24日晚上,李某在家把两个孩子哄睡后,自己打车到了位于商水路附近的母亲家,然后便溜达到安阳路附近的烧烤摊上,叫了烤肉和扎啤后看起了球赛。当看到意大利输球被淘汰出局时,李某不禁大怒,借着酒劲破口大骂,后来迷迷糊糊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直到凌晨3时许,烧烤摊收摊时老板将他叫醒,他才昏昏沉沉地往回走。当路过到安阳路附近的停车场时,李某看到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得利卡面包车时,想也没想就拿出钥匙上去开门,没想到竟然打开了,然后李某趁着酒劲一路把车开回了位于浮山后四小区的家中,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当天没有开车,这根本就不是自己的车。

    没有及时报警被抓

    第二天,李某酒醒后,想起了前一天晚上的事情,意识到自己酒后失忆误开了别人的车,原本打算给失主送回去,可又担心对方报警,想到这个车卖了也不值几个钱,最后李某决定将该车车牌卸了备用,如果自己的车零部件坏了,还可以拆这辆车的用。民警告诉记者,如果嫌疑人及时发现车辆开错,并立即通知受害人或是报警,将不会构成盗窃,公安机关也不会将其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新闻延伸 互开概率为千分之一

    记者联系到青岛某4S店的维修技师王师傅,他告诉记者,我国在1995年制定的国家标准中规定:汽车锁止系统使用的钥匙应包括不少于1000种的不同组合,如果一年中制造的车辆少于1000辆,则其组合数应与车辆数相等。在同一车型中,同一组合的出现率应不超过1/1000,也就是说,汽车钥匙的互开概率为千分之一,属于合格。

    王师傅还告诉记者,钥匙能互开有三种可能:一是车锁在出厂时,钥匙编码出现重合;二是钥匙长期使用出现磨损,齿纹发生变化;三是在制作钥匙时,生产厂家循环使用钥匙模具。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较为便宜车辆的门锁有些还是机械锁,技术含量相对电子遥控锁还是较低。使用安装有独立芯片的电子遥控锁,会相对安全些。(记者 汤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